W020080729356285837233.jpg
民眾夏日到小溪游泳,竟染上鉤端螺旋體。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表示,一名年長者日前與朋友相偕去小溪游泳。一周後開始出現斷斷續續發燒到攝氏三十八、三十九度,此外還有畏寒、輕微喘及肌肉痠痛,抽血證實感染鉤端螺旋體。

王登鶴醫師指出,患者起初以為是游泳感冒,但一直未好轉,且發燒持續,身體愈來愈不舒服,因此前往醫院就診。

醫師安排住院後發現,病患血壓下降至60/48mmHG、腎功能異常、黃疸指數也偏高。發燒、全身痠痛、腎功能異常、黃疸指數偏高、加上到溪邊游泳的病史,令醫師懷疑為鉤端螺旋體感染的可能性。

院方抽血檢查後,證實確定是鉤端螺旋體感染。在懷疑的同時,醫師並給予盤尼西林治療,發燒很快就退了,肌肉痠痛症狀漸漸改善而痊癒,腎功能、黃疸指數也完全恢復到正常。

醫師指出,其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感染,鉤端螺旋體會存在於動物腎臟或生殖器官中,造成慢性持續感染,污染水源、土壤等周圍環境,再伺機經由動物皮膚傷口、結膜或黏膜感染宿主。皮膚有傷口的人戲水、接觸囓齒動物及農夫較易被感染,嚴重時有致命可能性,死亡率高達五至十%。

鉤端螺旋體感染在台灣不多見,容易被醫師忽視而延遲診斷,導致病人死亡。

他提醒大家,在台灣或東南亞地區,因戲水而引起發燒、肢體疼痛、合併腎功能異常或黃疸的病人,鉤端螺旋體感染應該列入考慮,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