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考試過後,迎接暑假到來,各類水上活動開始熱絡起來。



醫師提醒,尤其小朋友下水游泳前,千萬得記得先做至少5至10分鐘暖身操,讓全身放鬆柔軟,別急著跳下水,以免下水後導致腿部抽筋的意外發生。



萬芳醫院復健科醫師魏靚華表示,通常游泳前未做好暖身運動,有可能會造成發生於腳趾、腳弓及小腿肚部位的抽筋,這是因為事前沒有做好足夠熱身運動,冷水溫刺激皮膚、肌肉血管大量收縮,血液流變慢所致。



她提醒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身體,適應水溫再下水。



魏靚華指出,暖身活動必須包含「暖身」和「拉筋」兩大部分,前者可透過有氧度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溫度提高、減低心臟負荷;至於拉筋,則是增進肌肉及關節柔軟度,讓身體有足夠準備。



包括從頭到腳的每個關節都要暖身,頭、頸、腰、肩、肘、腕、指、髖、膝、踝等關節,全部都要前後左右的轉一轉,最好能暖身15分鐘再上場。



若在水中不幸抽筋,不妨先吸一口氣,然後站在水底用手按摩抽筋部位,盡量將抽筋的腳掌向上翹,讓症狀漸漸消失,若覺仍未改善,就應該大聲呼救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