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六日電〉澎湖縣西嶼鄉竹灣社區西南海岸,不僅景觀優美也流傳神秘傳說,耆老陳文重指出,當地民眾稱為「觀音山」,除了形似「鑼」「鼓」的巨石外,還有船形和樹形巨石已被荒草淹沒,更有風水和傳說故事。雖然不在澎湖旅遊常見動線上,但卻是近期旅遊業者知性之旅的一處私房景點。





澎湖縣島嶼年代經地質學家定年考證,至少在一千七百萬年前便陸續生成,在開發史上也比台灣本島早了四百多年,因此流傳許多神秘故事,在澎湖觀光旅遊活動中成了不可或缺的素材。





其中鮮為人知,位於的西嶼鄉竹灣社區西南海岸線崖錐中段和下方,形似鑼和鼓的兩塊巨石,擁有「石頭公育嬰」、「鑼音驅邪」且反地心引力的型態等神秘傳說在當地人眼中,卻是最引人入勝的奇景,而內灣裡的箱網養殖和人文景觀也相當優美。近年成為少數旅遊玩家的私房景點。





竹灣村耆老陳文重表示,這兩塊形似「鑼」和「鼓」的巨石,緊鄰在一起,早年曾聽祖父說過位於路邊的「鼓」巨石的凹拗處曾經尋獲一名健康活潑的可愛男嬰,未受失哺傷害而蔚為奇談,也因此被稱為「石頭公」披紅綵,每月初一、十五,受人膜拜迄今。





陳文重說,另外在半山腰〈崖錐〉處的巨石,至少二噸以上重量,石面平坦宛如一面宗教民俗使用的樂器「銅鑼」,因為宗教科儀中「鑼音」有鎮邪的目的,因此取其鎮煞的隱喻。但值得一提的是,這塊巨石底部其實已經和母岩蝕離,且傾斜達八十五度左右不崩落,不僅讓巨石更為神似,也出現違反地心引力難得一見的景象,值得大家來欣賞這個自然奇觀。





陳文重也針對旁側荒草蔓蔓的崖壁指出,他年幼時記憶猶新,在該處有一個船形巨石和一根酷似古樹奇木的巨石,現在已經被銀合歡和雜草淹沒,相當可惜,而鑼鼓兩相搭配有有風水宜忌的目的,具有地方特色,歡迎各界到竹灣參訪。95090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