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亞洲樂園的摩天輪倒下,石門水庫旅遊,也進入一個新的紀元;愈來愈多的人假日來此爬爬山,讓清新的空氣汰換掉身體裡污濁的都市廢氣,騎騎車也不錯,水庫裡的環湖路線平緩簡單,是親子同遊的最佳選擇,要運動多一點,也有人騎到大溪老街買豆干,距離其實不遠,只要30分鐘,還有電動自行車可以省力;結合附近景點,石門水庫2日遊,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前兩年到石門水庫,摩天輪還在,看到它老態龍鍾總覺得蒼涼,今年舊地重遊,望不見它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落寞情緒,即使亞洲樂園已停業好久了,但留在記憶中的歡樂總是無法抹滅。

不過,這樣也好,大家總算可以不要再提亞洲樂園,專心在石門水庫的旅遊條件上。

也許當時決定植栽是有特別挑選規劃,水庫內的植物四季其實相當分明,各有主題,秋天的台灣欒樹、晚秋的紅葉、冬天的梅花、初春的緋寒櫻與春夏之交的杜鵑,為石門水庫帶來不同的色彩,比較起來,這個時間算是比較寂寞的,只有幾朵荷花與睡蓮撐撐場面;說到這裡突然覺得人總是貪心,綠色的環境最平靜、最健康,但卻嫌它無趣。

(圖雖然時序已入秋了,但最後一批荷花仍在美麗綻放。王以瑾攝影)

這裡的鳥資源也相當豐富,繡眼畫眉、台灣藍鵲、山紅頭都是會讓人驚呼的美艷型山鳥,夏天還有讓人驚喜的嬌客──八色鳥,能夠看到這種稀有的鳥類就如中樂透般地讓人興奮;石門水庫區內有紀錄的鳥類多達120種。

租輛自行車是遊石門水庫最好的方式,可遍攬區內勝景,又可兼享踩踏自行車遊逛的樂趣。

(圖不會騎車的小朋友可以坐在拖車裡,輕鬆遊湖。王以瑾攝影)

從後池林蔭自行車道,經小洩洪道、坪林公園、後池大橋、溪洲公園、瞭望台、嵩台原程返回,地勢平坦,是區內最簡單的一條路線,中途還可以停下自行車,走走步道,換換口味,享受綠蔭下的清涼。

說到清涼,就要提提石門發電廠的枝仔冰;台電在發電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純水,所謂的「台電枝仔冰」就是利用這些純水製作,是內行人才知道的便宜又好吃的美味冰棒;雖然當地人抱怨石門發電廠的枝仔冰漲價了,但即使比以前(不知多久的以前)漲了一倍,10元1支的冰棒,在物價高漲的今天還是物美價廉的了。

台電枝仔冰還是維持傳統路線,有多種口味,其中最讓人懷念的仍是清冰冰棒,是最純正的古早味。

石門水庫目前在施工,以往遊客最集中的壩頂現在暫時封閉,入口也由原本的高線收費站改為中線收費站,而坪林收費站仍可通行。

到石門水庫有個省錢的訣竅:走路入場就不用錢,若是騎機車門票30元,小型車80元;想租自行車,園內設有捷安特租車站,平日計次收費,80元起,假日則計時,1小時100元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