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費爾普斯,一個身形特殊、身體機能超乎常人、戰鬥意志高昂的勇者,要在今天再度向世人證明,口吃、過動、醜臉也可以成為大人物。
從外型上看,費爾普斯確實異於常人,而這些不尋常,又是他攀登泳壇顛峰的特質。他身高一百九十三公分,上半身比下半身長,且雙手及膝、伸開後的臂展達二百零一公分,提供了飛魚有利的「雙槳」。

他的手掌、腳掌都很大,尺寸不像是一個身高不到二百公分的運動選手,這讓他可以有力地向前滑動、使勁地打水,彷彿裝上馬達。
很難想像,費爾普斯的同學說他有張「醜臉」。


在身體的機能方面,費爾普斯的肺活量達一萬五千毫升,是正常人肺活量(三千五百毫升)的四倍多;運動後會造成肌肉疲勞的乳酸分泌,費爾普斯只有其他頂尖選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因此,別的選手要休息一小時,他只要廿分鐘就能恢復。

根據統計,單屆八金夢若要實現,預賽、決賽必須共游十七次,兩場最短的時間間隔不到一小時,因此恢復能力是奪金的先決條件。
戰鬥意志同樣關鍵。費爾普斯談到上一屆奧運兩百公尺自由式奪銅的「恥辱」時說:「我痛恨失敗,尤其在這種大戰中落敗,刺痛了我。這場失利,刺激我游得更快」、「我不想成為史畢茲第二,而是當費爾普斯第一」。

他還說,「如果沒有發揮自己的最佳水準,我就會不停地去想它,上學的時候想,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想,這樣會讓我發瘋的。」
從某個角度來看,費爾普斯似乎陷入了追求顛峰的狀態而無法自拔,但是同時他又表現出謙遜、從容的一面,讓自己無懼於比賽所帶來的可能失常。
費爾普斯認為,「沒有人是不可戰勝的,任何人都可能打敗我」、「這(八金)是你們媒體給我定的目標。」儘管曾是過動兒、小時候有口吃被取笑,甚至高中同學說他有張「大醜臉」,這些不僅無礙他登上泳壇高峰,反而可能是他優游於水中的助力。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新聞來源:http://mag.udn.com/mag/beijing2008/storypage.jsp?f_ART_ID=143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