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泳的特點
  
游捷泳時身體俯臥在水中幾乎與水面平行:
行進時,身體一直都是與水面保持直線水準的板平形態,延伸直線長度就可以減少身體的截面積,且因板平地延伸延展的特徵,都十分有利於飄浮前進。兩腿上下交替鞭狀打水,兩臂輪流空中前移。
  
遊的時候,左右手腳可以不間斷地輪流配合出力,不僅符合游泳連續性,還能造成強而有力的推進力(捷泳推進力八成由手,二成由腳來產生的),這樣密集連續有力的推進力就是捷泳在泳式裏可以遊得特別快的原因。肩前入水,經腹下向後劃水,身體縱軸隨著兩臂劃水自然轉動,頭同時側轉呼吸。
  
捷泳的呼吸換氣是以脊椎為直線長軸與水平面垂直地向左或向右旋轉地翻出水面吸氣又翻回水中吐氣,與其它的泳式有所差異,這樣的轉動形態很有利於速度,但是翻來複去的,難免比較累,耳朵也因此比較容易進水。
  
捷泳的種類
  
一般是兩臂各劃水一次,兩腿打水六次(或四次或兩次),呼吸一次。 但依手腳的動作頻率可分類成如下的幾種
  
美國式捷泳:
  
以雙腳每上下各壓拍水三次(左右腳共六次),雙手就各劃推水一次(左右手共劃二次)的遊法,所以又叫“六擊法”。
   
澳洲式捷泳:
  
以雙腳每上下各壓拍水二次(左右腳共四次),雙手就各劃推水一次(左右手共劃二次)的遊法,所以又叫“四擊法”
   
藍海豚式捷泳:
  
不拘泥手腳劃動拍擊的次數,依速度的實際需要來彈性地、隨機應變手腳各自的節奏頻率來遊捷泳的方法,所以又叫“隨緣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