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溺水意外頻傳,而其中發生最多意外的地方,往往是在看似平靜的溪流,因為溪流底常有暗流甚至漩渦,只是如果真的碰上了,該怎麼辦?

水勢凶猛,不斷從上游往下沖刷,全台最湍急的水域秀姑巒溪,明明水勢強不可擋,連移動都很困難,甚至會被沖走,但救難人員在這邊演練,卻一點也不害怕,靠的就是看似逆流而上,讓身體呈現45度角的自救方法。

台北縣消防局水訓總教官周佑陞表示,「在急流救生的時候,對著上游呈現45度角,如果你是平行的話,你會很快被水的力量帶到下游去,甚至是可能發生危險的事情,那如果我們以45度角,藉由水流的力量,我們可以靠近目標物,甚至是到達對岸。」

另外,戲水時碰上碰上暗流漩渦,首要步驟是要保持冷靜,千萬不要掙扎,只想浮出水面而耗費體力,應該在水中順流而下,再繼續游,等到脫離暗流和漩渦,再試圖游上水面。

另外,如果碰上抽筋,可以採用仰漂、水母漂,或者是抱膝式的方法,來節省體力增加救援時間。還有,穿著也很重要,戲水絕對不要穿牛仔褲,因為牛仔褲吸水變硬變重,降低雙腳靈活度,容易導致手腳抽筋,加上黃金救援時間僅有3到5分鐘,提醒民眾真的一定要靜下心,好好處理才是保命的最好方法。

新聞來源:NO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