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最不像蝦子的蝦子是誰?您知道有藍色的蝦子嗎?答案全在2007宜蘭綠色博覽會「蝦秘館」。館方去年夏季,發出群蝦蒐集令,尋獲5、60種珍稀蝦類,細數蝦子的一生及特色,值得一窺究竟。



負責「蝦秘館」的縣府環保局,為了策畫今年綠博,曾討論過多達14種的主題,最後選定蝦類,取其大、小型蝦,都有觀賞價值。



尋獲逾50種蝦類



去年6月起,館方向八斗子、碧砂、南寮等漁港及尋蝦達人,發出召集令,尋找各種海、淡水蝦類,並商請頭城北關螃蟹博物館、台北市水族館業者,代尋觀賞類的蝦子。



皇天不負苦心人,多艘漁船陸續送來海水蝦,水族館也提供玫瑰蝦、砂蝦與俗稱「撒尿蝦」的螳螂蝦,開館前夕,有漁船送來棲息於館方企盼已久、少見的淡水「天牛蝦」,更令館方人員振奮,牠珍稀的程度,從諮詢教授頻頻詢問,展後可否代為珍藏窺知。



「蝦秘館」最受遊客歡迎的,無疑是有「最不像蝦子的蝦子」之稱的海星蝦。館長蕭培元表示,海星蝦的中文名為油彩臘膜蝦,有紅、藍兩色,全身有如塗滿塊狀油彩,與一般蝦子外表迥異,專食海星、海膽。



館內典藏體積最大的蝦子,是俗稱「墨西哥龍蝦」的斷溝龍蝦,連同觸鬚最長達80公分;另一種有著藍色外殼的「藍魔蝦」,鮮豔的外表,常讓人誤以為是染色,獨特的外觀,深受水族玩家的喜愛。除了展示珍稀的蝦類外,館內也介紹蝦的構造、演化及生活史,另有親子互動及標本區,顛覆大家對蝦子的既有印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