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新聞、網站)縣十五日電)



擁有二十五年歷史的台南縣左鎮鄉菜寮化石館,存放展示於當地出土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以及犀牛、鱷魚、哺乳類動物化石,為南台灣少見的化石展覽(網站)館。今年經台南縣政府整修重新開館,配合旁邊的自然史教育館,成為不少山區遊客及學校戶外教學必到之處。



台南縣左鎮鄉菜寮溪流域的地層組成特殊,每逢豪雨沖刷,河床上即散佈大量古生物化石;自一九三一年首次發現以來,陸續發掘出土的化石,不但為數豐富,且包含海生與陸生物種,具有研究價值,使菜寮溪地區成為知名的化石重鎮。



研究團隊於一九七一年,在當地收藏家的收藏中發現兩片人類頂骨碎片,年代經鑑定為距今約二至三萬年,隨後命名為「左鎮人」。



如今包括「左鎮人」在內,菜寮化石館陳列數百件於當地出土的古化石,除貝類、魚類及鱷魚外,還有鹿、象、牛及貓科等哺乳類動物,見證當地海陸生物演化及古地理環境變遷。



緊鄰台二十線公路的菜寮化石館,整修後空間及參觀動線規劃更為舒適,並設有詳細解說及影片教學,成為各級學校戶外教學的好地方;許多前往玉井、南化山區遊玩的遊客,亦常順道至此一遊,成為左鎮當地重要觀光指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