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賞螢季起跑,有「大光廊」等20處賞螢點,在螢火蟲數量最多時,身邊常有數以萬計螢火蟲飛舞,想要體驗螢火蟲上身的驚喜,正是時候。



螢火蟲快樂頌



原始生態任我遊



南化鄉關山村位在台南縣最偏遠的東北端山區,屬南化水庫集水區內,地理偏遠、既無公車,也沒有郵差送信,有如一處世外桃源,一路上幾乎遇不到什麼人車,加上開發受到水源保護區嚴格限制,保留了自然原始生態,當地迷你學校瑞峰國小與關山社區發展協會開辦的「生態任我遊」遊學之旅,是教育部劃定的百條遊學路線之一,主要得力於幾年來關山村民努力,保存原有豐富的生態,並組織社區巡守隊,加強對河川和生態的保護,曾榮獲全國示範社區。



瑞峰國小與關山社區合作在當地進行資源調查,已知有500多種植物、22種蛙類、14種螢火蟲、120種蜘蛛、7種蜥蜴、20種金龜、9種鍬形蟲、25種天牛、50種蝴蝶與蛾類、40種椿象及其他尚未分類的生物數百種。



螢火蟲逍遙遊



生態旅遊知性多



螢火蟲是生態的指標,在村民合力保護下,每年4、5月賞螢季,數以萬計的螢火蟲現蹤,在沒有宣傳下,每年仍吸引不少遊客專程上山賞螢。目前關山社區有20處賞螢地點,數量多且較容易抵達的有瑞芳大光廊、出火坑、龍眼林道、胭脂林道等,數以萬計螢火蟲飛舞,美不勝收。



關山生態之旅,以瑞峰國小為起點,遊客必須自行安排交通工具抵達南化鄉關山村,路線是沿著台20線南橫公路往高雄縣甲仙鄉方向,過了「南化隧道」不遠,就看到南179線道往關山村的指標。



這幾年關山旅遊知名度漸增,當地村民開始試辦民宿,瑞峰國小和關山社區將關山旅遊定位為「生態旅遊」,希望遊客不要抱著走馬看花式的旅遊心態,以免造成對環境的破壞,賞螢季節也要求不能捉走一隻螢火蟲。



螢火蟲樂優游



溪流林道資源豐



自然景觀也是關山村的特色,可規納為溪流生態探察、林道生態,包括台南、高雄、嘉義3縣界路線、145林道、168林道、胭脂林林道、三泰神木路線,還有瑞峰國小周遭探勘路線。其中最知名的非後堀溪中游的「大地谷」莫屬。大地谷位於舊路五號橋附近溪谷,在南化水庫興建前,曾是名噪一時的觀光景點。南化水庫建好後,因處於淹沒區,一年中有10個月封谷,僅在每年3月底至5月初的枯水時期,才能一窺谷中奇幻壯麗的景緻。



大地谷的谷口狹窄,但進入谷中即豁然開朗,有如一座半封閉型石屋,長約300公尺,寬約50公尺,半月型的峭壁,直插天際,峽谷盡頭是一座瀑布,一線飛瀑直入瀑底深潭,相當壯觀。另外大石坪谷、千層岩瀑布、幽情瀑布、大牛林溪瀑布、三泰神木、出火坑等,都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大石坪谷位於大竹坑溪下游,石坪水域長約200公尺,寬約50公尺,東岸為高達50公尺的直立峭壁,極為壯觀,水底全為砂岩硬盤,水質乾淨,水深僅10幾公分,是炎夏最佳戲水場地。



從大石坪谷往上游溯溪約20分鐘,有一巨石區,飛瀑穿越巨石間,遊客從石縫進入瀑布底下,就可享受天然SPA。



螢火蟲鑽瀑布



千層岩裡透心涼



幽情瀑布位在高水坑溪上游,是當地居民的水源地,沿途都是聳立的峭壁,瀑布下方的水潭邊,有一水簾洞,水勢大時需潛水進入,枯水期時,可直接鑽進洞內,洞內是高約2公尺、寬約10公尺圓頂,具有神祕之美。



高水坑溪下游有一座「千層岩瀑布」,流水順著溪坪上層層疊疊的岩石而下,形成一線瀑布,隆隆的水勢,直竄石峽底,加上四周懸崖峭壁,溪水清涼,也是一處極佳的避暑處。



螢火蟲秀產業



吊飾拓印DIY



關山社區的創意產業,也很有看頭,以各種野生豆子,發展出來的「豆豆吊飾DIY」,台南縣長蘇煥智相當喜歡,拿來送給貴賓當見面禮;另有民宿業者找回傳統黑糖製造方式,符合現代有機養生觀念。



「葉脈傳情」則是無心插柳的美麗意外,關山社區為了改造村內的衛生室,發明了「植物拓印牆」,將當地原生植物,先泡植物染料,貼在未乾的白色水泥上,稍乾後再將葉子撕下來,葉子脈絡紋路就留在牆上,現在開發給遊客DIY用的小板子,做好可帶回家當紀念。



螢火蟲拜大佛



寶光聖堂茄苳木



南化鄉寺廟雲集最也是一大特色,其中在台20線南橫公路起點的玉山寶光聖堂,是一貫道的聖地,佔地數十公頃,沿山坡地興建,氣勢宏偉,已發展為宗教觀光勝地。



寶光聖堂居高臨下,可遠眺附近山光水色,在大門停車場西側的500年茄苳神木,原本生長在現在的南化水庫內,寶光聖堂董事長王壽得知樹木將遭砍除,在民國80年將神木移到現址,經過細心照顧,神木從瀕臨枯萎中重現生機。



往台3線的烏山,更是知名休閒景點,位於高雄縣、台南縣交界,最高海拔700多公尺,視野遼闊,具有亞熱帶山脈的豐富生態景觀,因全區多種植龍眼樹,滿山黑烏烏而得名,也有「黑美人」之稱,其中紫竹寺、龍湖寺是當地二大寺廟,都有300多年歷史。



如果腳力好,也可以挑戰有「綠色長城」之稱的「烏山健行步道」,從台3線金馬寮出入口至台20線下歸林出入口,全長有12公里,走完全程需花9至10小時,但也可選擇較短的路線,步道上都有明顯指標。



螢火蟲來瞎拼



龍眼蜂蜜伴手禮



烏山龍眼種植面積大,也帶動當地高品質「龍眼蜂蜜」,曾獲全國蜂蜜評鑑冠軍,南化鄉公所在「源之旅公園」興建有「蜂情館」,展示蜜蜂生態,在假日營業;南化鄉農會養蜂產銷班第一班還開發出蜂蜜冰棒、花粉冰淇淋等,在烏山有展售站,可以停歇休息、欣賞風景。



台灣獼猴是烏山之寶,每年吸引數十萬名遊客上山「看獼猴」,獼猴保護區因為「獼猴爺爺」林金丙修而知名,他以香蕉、地瓜、花生餵食台灣獼猴,目前已經繁衍近300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