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十一日電)九月和十月是墾丁候鳥季「琅嶠鷹季」的重頭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始辦理賞鳥活動,民眾可向墾管處或上墾管處網站查詢候鳥季的主題活動。





每年秋季是候鳥南遷的季節,墾丁國家公園是東亞地區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棲息站,每年過境的候鳥種類及數量相當多。五月底至九月初,由家燕過境揭開序幕,八月底紅尾伯勞、鷺科及鷸科水鳥接踵而來。





九月起至十月是候鳥過境的高峰期,赤腹鷹及灰面鵟鷹(又名灰面鷲或國慶鳥)等猛禽大量過境,是墾丁「琅嶠鷹季」的重頭戲,十月以後至翌年三月間,則有雁鴨科水鳥進駐龍鑾潭渡冬。





在這些候鳥景觀中,以九月及十月間數以萬計的鷹群過境景象最為壯觀,根據管理處十幾年來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資料顯示,過境族群量最多的赤腹鷹數量可達幾十萬隻,為世界級的自然生態景觀。





目前,紅尾伯勞已經抵達恆春半島開始過境,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開闊地就能發現紅尾伯勞的蹤影,而龍鑾潭周邊以牛背鷺為主的白色鷺鷥群也陸續增加中,農田裡各種鷸科水鳥也不少。





墾管處已展開一年一度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並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將每日調查結果對外公布,提供民眾參考。此外,管理處也配合各種鳥類的過境期間,安排不同主題的賞鳥活動。賞鳥活動相關資訊請電洽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或上網查詢。





警政署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墾丁警察隊已擬定九十五年度「護野鳥、反獵鷹」專案勤務執行計畫,積極展開執行取締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不法行為。有鑑於近年來仍有少數民眾因為違法捕殺或販賣,而觸犯法令受到重罰,墾丁國家公園呼籲國人別再以身試法,並請大家共同來推動「不捕殺、不買賣、不食用」保育運動,讓候鳥年年平安過境恆春半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