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本報記者/專題報導】



台灣四處環海,教育部(新聞)也大力推展游泳教育,結果只有百分之五的國小學生會游泳、國中生也只百分之七,換句話說,我們有九成以上的國中小學生是旱鴨子。



更嚴重的是,學生溺斃人數似成增加趨勢,根據最近三年的統計,每五天就有一名學生溺斃,有一半是國小的孩子,七、八月的暑期更嚴重,每兩天就有一名孩子成波臣,要讓一個家庭心碎。



教育部目前的規定是,國小畢業生游泳能力是必須通過十五公尺、國中廿五公尺能換氣的基本門檻。但這項規定形同具文,各縣市的游泳池設備差距太大,不僅學校資源不足,連民間資源也付之闕如,學生連學會游泳的機會都沒有。



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六年級的謝玉軒說:「學校沒有游泳課,家裡又沒錢讓我參加校外夏令營,所以還不會游泳。」他說,「長大賺錢後一定要去學游泳,以後還要教自己的孩子游泳。」



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國小全校只有一一○人,學校沒有游泳池,去年好不容易有機會到私人泳池上課,小朋友興奮不已,可是當學校宣布要穿著泳裝、泳帽下水,一張張原本開心的臉全垮了下來,一名孩子小聲地說,「我們家沒有錢買泳衣。」最後只有廿人上游泳課。



佳民國小校長黃榮隆說,一套約五百元的泳裝對貧窮家庭來說,都是沉重負擔,孩子因為買不起泳裝而失去受教權,令人心疼。他說,中央口口聲聲支持游泳教學,但往往是口惠而實不至,讓地方獨自面對各種棘手難題。



沒有泳池,學校另有變通辦法,花蓮縣卓溪鄉全鄉都沒游泳池,鄉裡的立山國小在兩年前為滿足學生對游泳課的渴望,克難地以野溪為天然泳池;但野溪卻被颱風摧毀,加上溪邊游泳風險高,這個游泳夢只持續了一個多月就被迫放棄。



台南縣游泳池也少得可憐,就連濱海鄉鎮也沒有適當的學習場所,平均每十所學校要共用一座游泳池,台南縣政府教育局長王崑源感嘆,「這是城鄉差距的無奈。」



中部縣市的困境也差不多。南投縣各國中小學,只有中寮國小有一座游泳池,竹山國小雖新建游泳池,但尚未啟用,縣府教育局推估,全縣上游泳課的小學最多只有三分之一。



台中縣兩百多所國中小學,也只有四所學校有游泳池,且其中兩所設備老舊。豐原市南陽國小沒有游泳池,學校也沒有安排游泳課,校長尤長亮說,既然沒有排游泳課,怎麼可能去要求學生有游泳能力?



(記者謝玲玉、沈娟娟、莊芳銘、張明慧、王慧瑛/採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