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鄉樟湖、草嶺、桂林山區的台灣獼猴族群龐大,不僅「白吃白喝」嘗遍「山珍」,見人還會示威,就像土霸王。早期築路工人中午吃便當,都必須準備兩個,一個給猴子,人才能安穩吃完午餐。





說起台灣獼猴,古坑山區居民總是好氣又好笑,六十歲的村民黃隆乾說,舉凡木瓜、芭樂、地瓜、桂竹筍、麻竹筍以及最新出產的咖啡,都是台灣獼猴的最愛。農作物被肆虐,農民多自認倒楣,當成「招待」。





黃隆乾說,台灣獼猴頗貪心,曾有村民的麻竹園被猴群看上,獼猴摘了麻竹筍夾在腋下,又摘另一個,結果一伸手,腋下的掉了,獼猴又繼續摘,就這樣摘了掉,掉了又摘,沿途掉了一地竹筍,但手上永遠只有一根。





還有農民種蕃薯,才剛要結地瓜,就遇到猴群好奇「檢查」,一棵一棵拔起來看,農民看了簡直傻眼,痛心地告訴鄰居:「我種的怎麼夠牠們拔?」





最近,台灣獼猴相中了果肉甜美的咖啡,定期到咖啡園巡視收成享用。咖啡農開玩笑的說,他們很擔心獼猴學會使用塑膠袋,萬一採了大把的咖啡豆,吃不完的帶回家當「點心」,看怎麼辦才好!





黃隆乾表示,樟湖村的獼猴真是多,他家門前時常有台灣獼猴出沒,每次都是成群結隊,一隊動輒二、三十隻,獼猴看到他常會跳舞示威,好像在說:「怎樣?抓不到我吧!」





樟湖國小校長廖宏彬,日前也在村落的邊坡遇到一隻小獼猴,隨手抄起攝影機拍,結果小猴張牙虎爪要攻擊,一點也不怕人。廖宏彬說,也許樟湖地區的獼猴過得不錯,每隻都吃得肥滋滋的,看不到瘦子。





說起「保育類」的台灣獼猴,前樟湖村長廖錦東笑說,樟湖村全村大人小孩不過五百多人,村裡的台灣獼猴不用保護,就「比人多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