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卦山區的樹蛙,受過度開發危害,多種蛙類面臨滅絕的危機,經彰化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兩年來積極復育,至少已有十七種蛙類族群穩定成長。

(李河錫報導)

屬於中低海拔山區的彰化八卦山區,因氣候適宜,在山林中所孕育的樹蛙種類原本相當豐富,不過,受山區過度開發、農民闢建果園農場後過度使用農藥化肥,加上水源地遭嚴重破壞,造成多種蛙類面臨滅絕危機。然而經彰化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在八卦山蝴蝶園,闢建廣達一分地的生態池,改善週邊林區與果園耕作模式,協會理事長莊水木表示,兩年來至少已吸引小雨蛙、澤蛙、白頷樹蛙與稀有的莫氏樹蛙與日本樹蛙等十七種蛙類,前往棲息繁殖,族群正在穩定成長,種類繁多僅次於南投縣的桃米社區。

為何小雨蛙、小赤蛙會重新在八卦山區活躍?莊水木理事長強調,最主要是減少光害與開發,加上部分果園廢耕後,減少農藥危害,只要自然環境逐漸變乾淨,加上潔淨的水源地,就可以找回在星空下聆賞自然蛙鳴大合唱的夢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