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美麗而又神秘的水濂洞原本是台電規劃開發的水力發電計畫,在經過評估後卻因為可能危及立霧溪溪流生態及太魯閣峽谷發育,最後終於停止這項工程,而這項決策最後是留下了世外桃源的特色景觀,或許可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這條白楊步道是在1978年,台電為了執行立霧水利發電計劃而開築,國家公園在1986年將這裡規劃為觀光步道,整個白楊步道可以說是由隧道串連而成。





從入口開始便可見到特殊石灰岩地形的特色,出了隧道,視野豁然開朗,溪谷就在腳底下流過,鳳蝶、粉蝶翩翩飛舞,真可說是生意盎然。





愈往前走,隨著溪谷加深,週遭環境也跟著變得險惡,路旁還不時出現警示標語,過了第5個隧道口,就能看見雄偉的白楊瀑布垂掛在對山相當壯觀。





封閉10多年的水濂洞,是台電當年開挖隧道時,不小心把水脈挖斷,才會形成了長年不絕的水瀑景象,在隧道中還住著許多「台灣葉鼻蝙蝠」,不論您是想體驗白楊水濂洞的景致或是生態觀察,可別忘了要帶支手電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