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邱淑玲】

台灣地區每年元旦見到第一道曙光的地點在那?不是離島蘭嶼,也不是最高峰玉山(新聞、網站),而是南投縣海拔3860公尺的秀姑巒山,最早見到日出的地點卻是花蓮(網站)縣的新康山;平地以蘭嶼龍頭岩最先見到曙光,台灣本島由墾丁(新聞、網站)鵝鑾鼻燈塔拔得頭籌;每年歲末送走最後一道暮光的地點,則是澎湖縣西嶼鄉的鯨魚洞。



千禧年,全球掀起觀賞曙光熱,延續至今,已成為台灣開年應景活動。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計算資料,元旦當天,全台最早見到曙光的地點是秀姑巒山,比海拔3331公尺的新康山早四秒看到曙光;而新康山卻比秀姑巒山早四秒見到日出,此乃因黃道傾斜,加上新康山位置偏東且偏南造成。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見到日出略晚些,曙光晚約十秒。



花蓮縣卓溪鄉境的新康山,又稱「新關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東伸支稜,為台灣東側最高峰,千禧年觀測曙光和日出熱潮,使新康山意外成名。最早見到曙光的台灣第三高峰秀姑巒山,又稱「馬霍拉斯山」,為台灣五嶽之一。



新年正值冬季,位置愈南愈早見日出。登高雖好望遠,平地觀曙光卻享地利之便,海岸平地以蘭嶼龍頭岩最早見到曙光,綠島的樓門岩居次,台灣本島則由墾丁鵝鑾鼻領先。有日出就有日落,最後一道落日暮光,是在澎湖西嶼鯨魚洞送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