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特有的「豔紅鹿子百合」,被比喻為最美麗的東亞百合,多半生長在岩石峭壁上的品種,目前已經瀕臨絕種,只剩下台北縣平溪鄉的幾株少數原生種。台北縣府希望在未來三年內能成功復育,並結合現有觀光特色,讓平溪也能成為「百合的故鄉」。(實習記者王涵秋報導)

被選為平溪鄉花的「豔紅鹿子百合」,大多生長在北台灣的岩壁上,但因為後人的濫採,豔紅鹿子百合現在變成國際保育聯盟所列的瀕臨絕種植物,而台灣更是只剩平溪鄉還保留幾株原生種。負責這次計畫的輔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陳擎霞表示,未來希望艷紅鹿子百合能成為平溪的另一項觀光景致。

而這次復育計畫,由台北縣政府與平溪國小合作,目前在石碇小格頭苗圃,研發人工培育種子的發芽存活率約有七成。平溪鄉公所和農會也呼籲民眾建立共識,不要隨意摘野外的豔紅鹿子百合,讓少數還殘留在野郊山壁上的百合,可以自然生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