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邱淑玲】

蘭嶼舊稱紅頭嶼,為台灣南端的離島,位在台東(新聞、網站)南方49海里處,西距台灣最南端鵝鑾鼻僅41海里,北與綠島(新聞、網站)隔40海里相望。



保有達悟族原住民文化與生活方式的蘭嶼,滿潮時面積45.7平方公里,環島全長36.5公里,為台灣僅次於澎湖島的第二大島。蘭嶼東南方3海里處,還有座面積1.6平方公里的小蘭嶼島,海岸多懸崖,島上缺乏水源耕種,無人居住。



蘭嶼島上主要居住達悟族人,總人口3094人,早年稱紅頭嶼鄉,因島上盛產蝴蝶蘭,民國36年改稱蘭嶼鄉;中央為海拔548公尺的紅頭山,聚落分布於島嶼四周,海灣地景優美,海底珊瑚和熱帶魚資源豐富,很早即吸引潛水(新聞、網站)客深入海下探訪。



達悟人世居的蘭嶼島,無論人文、建築和風俗均與台灣各離島相異,雕繪美麗圖案的雅美舟、半穴居屋、芋頭田和穿著丁字褲的達悟老人,為蘭嶼招牌觀光圖騰。島上居民不僅保有傳統生活,動植物生態亦豐,春夏飛魚季登場時,居民划舟捕魚場景最動人。



前往蘭嶼,可於台東機場搭乘德安航空或到富岡港搭船前往,目前蘭嶼無固定船班,多為包船往返,乘船途中常有巧遇鯨豚的驚喜。資訊可洽(089)326-141台東縣政府、(089)732-001蘭嶼鄉公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