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18310581
游泳專案的特徵是什麼?

游泳分為短、中、長三種距離,不同距離專案的供能特徵如下:短距離項目(50米和100米)主要是磷酸源及糖酵解供能;中距離項目(200米和400米)主要是糖酵解及無氧、有氧代謝系統混合供能;長距離項目(800米和1500米)主要是有氧代謝及糖酵解系統供能。

游泳運動員體脂百分比並不是很低,男運動員為8~15%,而女運動員為15~22%。這是因為游泳運動員在水中游泳屬於冷暴露,可以刺激脂肪的貯存。另 外,脂肪可以減少自身在水中的阻力,並且有助於保持體溫、保護內臟器官等。因此,游泳運動員的體脂含量應該適宜,可以比跑步運動員稍高一些,但是不宜太 高。

游泳運動員的訓練主要在水裏進行,通常池水溫度(22~28 ℃)遠低於身體溫度,導致運動員熱量散失過快,能量消耗較大。由於低於環境溫度的水溫對食欲刺激,攝入能量較高,中國游泳運動員每日能量攝入的推薦值是 3700~4700千卡(平均4200千卡)(短距離)和4700千卡及以上(長距離)。但是部分運動員膳食攝入的能量仍不能滿足消耗,長期能量不足,加 上膳食攝入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低,可引起慢性肌肉疲勞,應注意監測和預防。

游泳運動員總的營養策略是什麼?

總的營養原則
• 攝入複合碳水化合物,占每天總能量供給的55~65%
• 儘量少吃簡單的糖(葡萄糖、果糖等),如果需要請在正餐的時候攝入。
• 蛋白質的攝入占一天總熱能攝入的15~20%。
• 脂肪攝入的供能比例應為15~20%。
• 喝足夠的水,推薦每天喝6~8杯水已達到補充運動中丟失的液體的目的。
• 攝入的能量應該能夠維持理想的體重。
• 多樣化的平衡膳食
糖的補充對游泳運動員的意義是什麼?補充原則是什麼?

糖的主要作用如下:
• 糖是機體最直接和最主要的能量來源。
• 機體使用糖以保證心臟、大腦和肌肉工作。
• 糖以“糖原”形式儲存在肌肉和肝臟中。運動中機體燃燒糖原,並釋放葡萄糖供給肌肉攝取獲得能量。
• 運動中糖原儲備不足時會發生眩暈、噁心、饑餓、反應遲鈍、肌肉酸痛、疲勞動作緩慢。
• 機體發出分解肌肉釋放葡萄糖的信號,導致。
泳游運動員的補糖原則是:
• 每天至少按8克/公斤體重的標準攝入糖。例如一個60公斤體重的運動員每天要攝入最少480克碳水化合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