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1_382111.jpg

10.長劃臂:游泳運動技術名詞。蛙泳手臂划水技術之一。用於潛泳以及蛙泳出發、轉身後所做的一次 水下划水動作。動作幅度較大,可取得較大推進速度。


11.蹬夾動作:游泳運動技術名詞。蛙泳腿部動作組成部分,蹬腿技術的關鍵。兩腿以腳掌及小腿內側為對水面,向側後方蹬出。腳掌路線呈向外、向後、向內依次作弧形鞭狀的加速度伸展動作,形成邊蹬邊夾的連貫過程。動作結束時兩腿併攏伸直,並緩慢上提大腿,呈流線型體位。


12.鞭打動作: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指腿部打水造成推進的瞬間動作。爬泳、海豚泳的向下打下或仰泳向上踢水,要求動作具有彈力,如皮鞭抽打狀。


13.浪狀動作: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海豚泳的基本動作。以軀乾和兩腿連同持續做有規律的上下起伏打水動作,形如波浪,起積極推進的效果。技術特點:動作發力點高,由軀幹帶動腿部做上下鞭打動作,注意腹背發力,經大腿、小腿從上到下傳遞力量,直至足背擊水而取得推進。20世紀50年代海豚泳技術發展初期,身體在水中呈大幅度浮潛,稱為“大波浪動作”。此後為加快劃臂頻率,提高速度,不斷改進技術,減小游動的起伏,身體趨向平穩,稱為“小波浪動作”。


14.動作週期:游泳技術要素之一。一次週期性動作所需的時間,以秒/次表示。各種游泳姿勢按照該泳式特定動作的節奏構成完整技術,周而復始地循環,通常以手臂動作開始的一瞬,經過兩臂繞行一周回復到原先位置為一完整週期。


15.游泳阻力:游泳運動中流體力學的基本概念之一。指與人體在水中運動方向相反的作用力。主要有:① 摩擦阻力。② 形狀阻力。指游動時人的不合理姿勢、動作造成渦流和擋水面形成的阻力。③ 波浪阻力。


16.游泳呼吸: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游泳基本技術之一。技術要點:① 頭部換氣;② 用嘴吸、鼻呼;③ 快吸、慢呼,或掌握吸—憋—呼的規律。不同游泳姿勢,具有不同的呼吸方式。蛙泳、海豚泳多采用正面抬頭吸氣,爬泳採用側向轉頭吸氣,仰泳臉部露出水面,呼吸方便自然。任何泳式的呼吸,都應與腿臂動作協調配合。


17.熟悉水性:游泳教學的專用名詞。游泳教學的先進步驟。通過一定的教學方法,引導學員認識、體驗、掌握水的物理特性,隨後進行游泳姿勢基本動作教學。練習內容包括:① 水中行走。體會水的阻力。② 浮體練習。體會水的浮力及人體在水中浮沉的原理,學會在水中保持平浮的能力。③ 呼吸練習。了解掌握水中呼吸的特點、方法、規律及其與腿臂動作配合的節奏。④ 滑行練習。掌握人體在水中游動時的正確姿勢、平衡和借助動作推力、蹬力的反作用,以取得滑行速度和遊距的能力。


18.踩水:實用游泳之一。借助兩腿的蹬水和兩臂的划水使人體​​在水中垂直浮動。踩水時,兩腿同時做類似蛙泳的向下蹬水,兩臂在胸前做橫向划水動作,也可採用兩腿交替蹬踩和兩臂上下壓水的方式。
arrow
arrow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