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864517_1.jpg
1.基本動作: 游泳 運動 技術名詞。指各泳式按其特定的姿勢和技術要求而連續反復進行的腿、臂、呼 ​​吸等各個局部動作,是構成各種泳式完整技術的基本要素。對於發展專項素質,提高專項技術技能有很大影響。


2.身體位置: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技術要素之一。指游泳時身體平臥於水,髖部處在水中的深淺程度,是評定游泳技術優劣及技術教學的主要參考。


3.身體姿勢: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技術要素之一。指游泳時人體臥在水中的基本形狀和要求。各種泳式的基本姿勢隨不同的技術特點而略有區別: 仰泳 要仰臥平展於水面,稍挺胸展髖防止臀部下沉;海豚泳軀幹要略加收腹挺腹的反復交替,來協同腿臂動作呈現有規律的上下起伏運動,而形成波浪動作,有利於推進。參見體育概論“身體姿勢”。

    


4.轉肩: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技術要素之一。爬泳、仰泳等以兩臂輪番交替做繞肩掄臂的泳式尤為重要。游動時,以軀幹中線為軸,肩部隨同左右手臂的划水與移臂相互連接替換,而呈現週期性的起伏轉動,甚至牽連到軀幹呈左右規律晃動。


5.划水: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是運用手臂在水中的合理動作來產生推進速度的技能。是游泳的重點技術環節。根據不同姿勢技術要求,手臂划水動作可歸納為:雙臂同時對稱划水,如 蛙泳 、 蝶泳 類;左右兩臂輪流替換的重複同一划水動作,如爬泳、仰泳類;此外,還有左右兩臂不對稱的交替重複其各自划水動作,如側泳、狗爬泳類等。


6.划水路線: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指手臂在水中為造成推進力的划水運動軌跡。這種軌跡與手臂划水技術有關。根據物體運動中的力偶會造成轉動的原理,游泳時手臂划水產生最大推進力的動作階段,手掌小臂應合理靠近軀幹,可以減少分力,保持直線游動。


7.兩臂動作配合: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指左右手臂在水中劃動的連接和協同。上肢帶划水技術是產生推進的主要動力,其動作配合的協調性及用力技巧性是獲取推進力的關鍵。競技游 泳姿 勢手臂划水技術,可歸納為兩臂同時對稱划水與左右臂輪流交替划水兩類。


8.完整動作配合:簡稱“完整配合”,游泳運動技術名詞。游泳時由腿、臂、呼吸等基本動作,按照本泳式的動作方式、順序、要求和節奏,組合成為符合規範的、協調的、週期性的技術。它既要求局部基本動作正確合理,更強調整體動作組合的連貫性和節奏性,表現出動作用力與放鬆的節律交替,達到節省體能、發揮速度、保持勻速游動的效果。


9.靠肘伸肩:蛙泳劃臂前伸技術。伸臂進,強調肩部積極向前伸展,兩手併攏,兩肘靠近。可調整人體在水中的迎角,提高身體位置;增加劃臂動作幅度;也有助於在回臂過程中,減少迎面阻力,提高前進速度。
arrow
arrow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