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沙崙發生國中生海邊戲水,不敵浪潮慘遭捲入海中的意外;高雄旗津更有父親搶救落水兒,反遭溺斃的天人永隔憾事。而8月即將進入溺水死亡高峰月,面對層出不窮的戲水意外,民眾消暑戲水應避開危險海域,並遵循「挑三、檢四」的原則,才能安全過關、清涼一「夏」!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100)年截至上(6)月中旬,溺水人數總計有236人,其中死亡數高達130人,佔55.1%;失蹤8人,約3.3%,71%的意外多發生於海邊、溪河等地。回顧往年資料,每年6至9月的畢業季與暑假期間是溺水死亡的高峰期,尤以8月更為明顯。

為了提醒民眾嚴防戲水意外,消防署公布易發生意外的危險水域,北部地區包括基隆市的外木山沙灘、海興游泳場、大武崙沙灘;新北市的大豹溪東眼橋水域大豹溪鴛鴦谷水域;桃園縣的永安漁港南岸;新竹縣的橫山雞油樹水域,以及苗栗縣的假日之森海域等。

中南部地區則有台中市的東汴里山田路仙女瀑布;高雄市的中山大學海邊、屏東縣的鎮海公園海邊、恆春鎮南灣海域、滿州鄉佳樂水,以及宜蘭縣的烏石港水域等。其中外木山海興游泳池沿岸鄰近海底壕溝,海面常夾帶強勁渦流,因而溺水事件頻傳;中山大學附近的旗津海域則要嚴防突如其來的暗流。

內政部表示,為了防止不幸的意外發生,民眾夏日戲水應熟記「挑三、檢四」的原則,「挑三」是「挑」選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避免標有「禁止戲水」或「水深危險」的水域;「挑」選天氣狀況良好的時段;「挑」出暗藏惡流地點並遠離,如低頂水壩、攔砂壩等處常有翻滾流,易造成受困或傷亡。

「檢四」則是「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下水前應充分暖身;「檢」查是否穿著游泳衣、救生衣等,且嚴禁穿牛仔褲下水;「檢」查附近是否具有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的物品,萬一發生事故可作為救援用途;「檢」視環境狀況,時時注意漲退潮時間或溪水變色、水面忽然上升等危險情況。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萬一不幸發生溺水事故,千萬不要驚慌,檢視身上或身旁是否有可增加浮力的物體,試圖以最少的體力保持身體上浮,或利用仰漂、水母漂等姿勢,延長等待救援的時間,且必須緩和呼吸頻率、放鬆肌肉、減慢任何動作,並儘可能大聲呼救。
arrow
arrow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