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111.jpeg
最近由於氣溫高升,許多民眾到海邊、溪邊或水上樂園戲水消暑。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郭聖達說,戲水活動前,最好了解自己身心體能狀況,更要了解水溫並暖身,避免到野溪等不安全水域才能減少身體傷害及溺水風險。

郭聖達指出,儘早對溺水者施以CPR,可用手挖出明顯的呼吸道異物如海草、砂子等,保護其頸椎,並保暖。送醫後需繼續處理缺氧、酸中毒、肺水腫等狀況。

溺水病人無論多輕微,都應送醫院觀查4小時以上,評估是否併發「呼吸窘迫症候」等續發性溺水。

夏季游泳戲水時抽筋常引發意外。醫師提醒,冷水一旦讓血管大幅收縮,因肌肉疲勞,便可能抽筋。盡量把抽筋的腳掌向上翹,多能改善不適。游泳時腿部抽筋多數發生在腳趾、腳弓及小腿後面的部位,原因包括游泳前的活動不足;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就突然跳到水裡,將導致過冷的水溫刺激皮膚、肌肉的血管大量收縮,引起抽筋。除了先熱身,醫師提醒,下水前再用冷水淋淋身體,讓身體適應水溫後才下水。

此外,在水中的停留時間過長,體內能量的不斷消耗,令乳酸在肌肉內大量累積起來,導致肌肉疲勞,也能引起抽筋。盡量把抽筋的那隻腳腳掌向上翹,同時可以嘗試仰浮水面並立刻呼救。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提醒,夏日戲水要多注意腺病毒感染,一旦感染腺病毒,患者可能出現眼睛紅、頭痛、發燒等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接受治療;腺病毒若在眼睛,需要點眼藥治療,有發燒症狀需要服用退燒藥;到不乾淨的水可能出現腸胃炎。

戲水時,暖身不夠、水溫太冷,或游泳游太累、運動太過劇烈,要小心抽筋、肌肉拉傷。氣溫過高,加上太緊張或睡眠不足,有些人也會中暑,中暑症狀包括噁心、頭暈、冒冷汗等,一有這些症狀,或感覺身體不舒服,最好趕快到陰涼處休息,適量補充一些水份。

康宏銘醫師叮嚀,在戶外游泳、戲水,也要小心紫外線強烈造成曬傷,因此到戶外要做好防曬措施,擦完防曬油,經過一段時間還要再補擦。若是到海邊戲水,要留意割傷、外傷,免疫力差、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人更要小心海洋弧菌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