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81211399779126366.jpg
夏天戲水游泳後容易染結膜炎。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結膜炎尤其在游泳季節會大幅增多。應避免與病人握手及接觸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及門把、水龍頭等。中醫主要可應用「瀉肺清肝熱」法進行治療。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結膜炎屬於中醫眼科「天行赤眼」、「暴翳」範疇,為疫癘毒邪上犯於目,或肺肝積熱感疫癘之氣所致。此症屬外障眼病,多為外感四時不正不時之氣(風、寒、暑、濕、燥、火等不正之氣)而致。公共場所游泳戲水應注意,因為急性結膜炎的病原屬於腺病毒,其傳染方式以手去碰到患者的眼睛,然後再碰到自己的眼睛最常見,但有些偶發性的角結膜炎是先由呼吸道的病毒感染,然後再感染到自身的眼睛。急性結膜炎具有高度的傳染性,在兩星期內都可能有傳染力。

患處會有異物感、眼痛、畏光、流淚、熱灼感、水樣分泌物,可見眼瞼紅腫,結膜充血水腫,下瞼大量濾泡,耳前淋巴結腫大壓痛,起病8~10天開始出現角膜損害,可見角膜點狀損害,逐漸形成上皮細胞下圓形浸潤點,呈散在分佈。中醫臨床主要以「瀉肺清肝熱」為基本治療方法。如龍膽瀉肝湯,具有清瀉肝膽實火,清肝膽濕熱的供能,有助於改善肝膽濕熱症候。

羅醫師表示,預防的方法除了平時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衛生,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澡,並避免用手揉眼睛。此外,避免與病人握手及接觸人人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在患者痊癒後,其用過被子、毛巾應洗淨,並經太陽完全曝曬。

醫師也提醒,一般普通的藥水並不具有消毒功能;也沒有眼藥水可以提前點,就可能夠防止感染,且如用病患用過的眼藥水,反而還更容易增加傳染的機會。因此,在患者痊癒後,也應馬上將所有未用完的眼藥妥善拋棄,以防被人使用而傳染。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