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9152653859.jpg
1. 下壓動作:
腿 向下壓的動作是借助於臀部肌群的收縮來完成的。在整個腿下壓動作中,前三分之二由於水的阻力,是膝關節充分展開,腿部肌肉放鬆。當打腿下壓到一定程度,由 於腹肌和腰肌的控制,停止向下,而過渡到向上移動,由於慣性的作用,小腿仍然繼續向下,而造成膝關節彎曲,所以在腿下壓的後三分之一是屈腿的。

隨著慣性的逐漸減弱和打腿的帶動,小腿也開始向上移動,但此時腳仍然繼續向下,直到慣性消失,大腿、小腿和腳一次結束向下的動作,構成向下“鞭打”的動作下壓的動作因為不產生推進力,因此要求速度不要太快,並且腿部各關節要自然放鬆。

2. 上踢動作:
當 腿部動作下壓結束時,由於水對小腿的阻力和大腿肌肉的牽制,大腿與小腿構成約135-140度角,小腿與水平面約成40-45度角。此時打小腿彎曲到最大 程度,小腿和腳對水面較大。上踢動作的開始,就需要用較大的力量和速度來進行,並逐漸加大到最大力量和速度。當打腿向上移動超過水平面就結束向上的動作, 此時膝關節接近水面。隨後小腿和腳也依次結束向上,是膝關節充分伸展,構成向下“鞭打”的動作上踢動作是以大腿帶動小腿,小腿帶動腳來完成的,並且在任何 情況下,儘量不要是膝關節或腳尖露出水面。上踢時,腳尖應內旋以加大對水面積。

仰泳手臂技術:

仰泳臂劃水動作是產生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因素。一個完整的手臂動作分為入水、抱水、劃推水、出水和空中移臂等幾個階段,手掌由於入水、抱水和劃推水在水下形成一個“S”型的路線

1. 入水:
臂入水時,應借助於移臂動作的慣性,臂部自然放鬆,入水點應在身體縱軸與肩的延長線之間,或在肩的延長線上。過寬和過窄都會影響速度。臂入水時應保持直臂,肘部不要彎曲,入水時小指向下,拇指向上,掌心向側後方。手掌與小臂約成150-160度角。

2. 抱水:
抱 水是為劃推水創造有利的條件。臂入水後要利用移臂時所產生的動量積極下滑到一定的深度,手掌向下、向側移動,通過伸肩、屈肘、上臂內旋和屈腕的動作,配合 身體的滾動,使手掌和前臂對準水並有壓力的感覺。當完成抱水動作時,肘部微屈約成150-160度角,手掌據水面約30-40釐米,肩保持較高的位置。

抱水時:手的運動方向為向後——向下——向外的三個分運動,水流由小指尖流向第一掌骨底,緊接著通過前臂外旋,改變掌心朝向,由向外——向下——向後變為向後——向上——向外側的方向。

3. 劃推水:
仰泳的劃水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整個動作是由屈臂抱水開始,以肩為中心,劃直打腿外側下方為止。劃水動作包含拉水和推水兩個階段。

 拉水是在臂前伸抱水的基礎上進行的。開始時前臂內旋,手掌上移,肘部下降,使屈肘程度加大,手掌和小臂要保持與前進方向垂直。當手掌劃之肩側時,屈臂程度最大,約為70-110度角,手掌接近水面。

拉水的前半部分,手的運動為向上——向外——向後的三個分運動;後半部分則是向上——向內——向後的三個分運動。水流從大拇指流行小指。這個階段也是身體向劃水臂同側轉動最大的階段。

 推水是在手臂劃過肩側時開始的,這時肘關節和大臂應逐漸向身體靠近,同時用力向腳的方向推水。當推水即將結束時,小臂內旋做加速轉腕下壓的動作,掌心由向 後轉向向下。推水時,手的運動時游向內——向下——向後的運動,逐漸轉變為向內——向下——向前的運動。水流從小指流向大拇指一邊。推水結束時,手臂要伸 直,手掌在大腿側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