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_F23_20100208110017783.jpg
3、肌肉工作的協調配合

即使是最簡單的人體運動,也是由眾多肌群單位在神經系統支配下共同活動的結果。 一個動作依靠原動肌群主動收縮完成運動,協同肌群起著調諧放鬆、協調、固定作用。 這種肌群間的分工協作,對有效完成人體動作是必須的。

為了說明肌肉在運動中的協同配合作用,以爬泳臂划水為例;划水的前半程,主要以屈肌肌群起到完成手臂做向內向後屈臂划水動作的作用,而以肱三頭肌為主的肌群起到舒張作用,岡上肌等肌群起到協同作用,三角肌起著固定肩關節的作用,為原動肌收縮提供穩定的支撐配合。 肌群之間的協同關係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划水動作的變化而轉換,協同肌變為原動肌,而原動肌變為協同肌。

4、充分利用關節的靈活性

由於人體各個關節結構的不同,關節的活動性也有各自的局限性。 例如肩關節活動性最大,是典型的球窩關節、有三個運動軸,可做屈、伸、收、展、旋外和環轉動作。 腕關節和踝關節是雙軸關節,可做屈、伸、收、展和環轉動作。 游泳動作應合理地利用關節的活動範圍,以達到符合自身條件特點的技術動作要求,獲取動作所產生的最大效果。

肩關節不靈活的人,手臂動作的方向,幅度以及速度均會受到解剖特點的限制影響。 踝關節靈活性好的人,腳背作用於水的面積、踝關節活動的幅度和速度以及所產生的推進力明顯優於踝關節靈活性差的人。

由於關節的靈活性對技術動作的合理應用以及產生的效果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關節的靈活性作為選材內容標準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