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14082778.jpg
1、肌肉的初長度

肌肉收縮前的長度叫初長度。 肌肉是由特殊分化的肌纖維構成,在正常的生理範圍內適宜的肌肉初長度會使收縮力量加大。 根據肌肉初長度與肌肉力量之間的關係,游泳應作充分考慮收縮前肌肉的初長度。 如果划水前肌肉已被適當地拉長,划水時除了能增加肌肉的收縮速度和幅度外,還能增加肌肉收縮的力量。 因此在伸臂動作時肩拉開與臂伸展有助於原動肌群預先拉長處於最佳的初長度狀態。

2、符合肌肉舒張收縮機能

骨骼肌分佈於人體的全身,每一肌束均有它的起止點和收縮機能。 游泳動作是圍繞人體的多關節進行的。 關節的任何一個運動軸均有與拉力方向相輔相成的多組肌群各自起著不同的收縮機能作用。 在同一動作中不同肌群有各自先後不同的收縮機能順序。 凡是與原動肌機能相符合的動作,肌肉所獲得的收縮力相應就大,動作效果好。

以參與手臂划水動作的有關肌肉收縮機能為例:向內劃動作中,由於動作方向向內向後,與胸大肌、肱肌、肱二頭肌、肱橈肌和旋前圓肌等收縮機能相一致,其肌群收縮產生的力量就很大。 如果划水動作從開始就在肩軸以外向後進行,對可以起到內收、外旋和屈臂機能作用的肌群收縮力降低,有的肌束甚至不參與收縮,起不到應有的機能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