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629152653859.jpg
會游泳是件很令人高興的事,畢竟人是陸地動物,能在水裏自如地來去,拓展了更多活動的空間。不過,去過 大眾游泳館的人會發現,會蛙泳的人比比皆是,而會自由泳且水準高的人則是寥寥無幾。這是怎麼回事?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名譽委員、原國家游泳隊主教練、曾經三 創蛙泳百米世界紀錄、號稱“世界蛙王”的穆祥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了答案。

自由泳學起來難
“會蛙泳的人多,是因為學蛙泳最容易,學自由泳難。”穆祥雄教練出生在游泳運動世家,4歲即開始學游泳。他清楚地記得,自己最早學的是自由泳,但沒有學會,倒是先把蛙泳學會了。
穆教練說,自由泳動作不好掌握,原因有三點:一是自由泳呼吸要側頭,這個技術有難度,特別是對初學 游泳的人來說;二是自由泳要雙臂雙腿交叉做動作,比起動作對稱的蛙泳來說比較難,如果浮力掌握不好,就更覺得費勁;三是自由泳腿的動作不好做,需要大腿帶 動小腿,小腿再帶動腳,下肢多個關節都要參與,動作不易協調。
相比之下,蛙泳學起來就容易多了。據瞭解,社會上舉辦的游泳班一般為12堂課,每堂課1小時。穆祥雄教練告訴記者,聰明的孩子往往4—5堂課就能學會蛙泳,12堂課下來,班上的學員幾乎都能學會。“可自由泳我就不敢保證12堂課他們都能學會。”穆教練說。

我國一般的游泳班都是從蛙泳開始教授的。穆教練說,關於應該先教哪種泳姿的問題,在國際上也沒有定 論。有的人主張從自由泳開始教,有的主張從蛙泳開始,有的甚至主張從仰泳開始學習。主張先學仰泳的理由是,仰泳可以在水面上自由呼吸,不存在換氣問題,能 讓人擺脫恐懼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