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1173416.jpg
17.螺旋上劃
練習目的:掌握高肘抱水和劃水動作。
練習方法:運動員將臉埋人水中,先做兩次抱水動作,注意高肘抱水;然後做一次完整的劃臂動作,在劃水推過大腿時再做呼吸動作;之後在水中移臂。讓運動員在練習時思考“螺旋一螺旋一加速推水”,採用自由泳打腿。
18.下 劃
練習目的:掌握水下劃臂技術。
練習方法:俯臥,做完整的蝶泳劃臂動作, 儘量加大劃幅;注意手臂劃水時做加速動作,採用蝶泳腿。
19.仰臥下劃
練習目的:提高身體控制能力,使運動員看見並感覺外劃動作、
練習方法:運動員在水下仰臥做向下劃水動作,在內劃階段,運動員拇指應併攏或者兩手交叉。
20.同步推水
練習目的:掌握劃水、打腿和呼吸時機。
練習方法:蝶泳劃臂,水下移臂;每4次打腿呼吸1次,或者每劃2次臂呼吸1次;推水時,大拇指朝上,然後使手掌垂直水面——出水時小拇指朝上。
21.單臂劃水
練習目的:使運動員在劃臂時保持連續打腿。
練習方法:做單臂蝶泳劃水動作,另一臂位於體側或者前伸。這個練習還可以採用2—2的形式完成,即一臂完成2次劃臂後,另一臂再完成2次劃臂;每劃2次臂呼吸1次;一臂劃水時,另一臂前伸。
22.單臂雙臂練習
練習目的:提高身體的控制能力,提高內劃技術。
練習方法:一臂做蝶泳劃臂時,另一臂前伸;保持正確和規範的蝶泳劃臂技術;在做單劃臂時,運動員應保持連續的打腿,劃臂應寬一深一長(向外一向下一向裏一向上劃水)。在做雙臂劃水練習時,應儘量使手臂在內劃階段劃至泳衣或泳褲的下緣;每劃臂2次呼吸1次。
23.高空蝶泳
練習目的:增加劃臂的加速能力、掌握臀部動作、打腿和呼吸配合時機。
練習方法:俯臥,當一臂做蝶泳劃臂時,另一臂位於體側;當手臂劃至臀部和大腿後,移臂時應儘量使手臂伸直,並指向天空;利用獲得的動量,使胸部下壓,並使臀部儘量從手臂人水點入水。每劃臂1次呼吸1次。
還可以進行2/2高空蝶泳。同上練習,只是在劃臂時,一臂保持前伸;左臂劃2次,右臂劃2次。
24.“看池壁”練習
練習目的:掌握波浪動作、加速劃水和呼吸配合時機。
練習方法:一臂前伸,另一臂做2次“高空蝶泳”劃臂,在第2次劃臂時做側向呼吸動作;然後做2次蝶泳單劃臂,在第2次劃臂時做抬頭呼吸動作(眼睛看池壁)。左臂重複以上練習。
25.伸展蝶泳
練習目的:通過抱水練習使運動員克服入水過寬、過猛。
練習方法:俯臥,運動員一臂前伸,完成2次右臂單臂劃水,2次左臂單臂劃水,2次正常蝶泳劃臂,在第2次劃臂時做呼吸。採用較長的劃水路線,入水時路線短,手指領先入水。這個練習有助於保持屈肘動作,要求運動員在游進中注意抱水環節和一直加速推水結束。
26.蝶泳劃臂練習
練習目的:使運動員保持入水後的連續劃水動作,掌握正確的打腿的時機。
練習方法:運動員採用連續的劃臂動作,拖帶腿部,使其保持著波浪動作;這樣練習不久,運動員就會發現在每個動作週期之間,會自然地做出2次小地、向下地、快速地、準確地打腿動作。下一步就可以使運動員在游蝶泳時,做較深的打腿動作,而不改變動作節奏。
27.憋氣蝶泳
練習目的:掌握蝶泳的動作節奏和臀部發力動作。
練習方法:游蝶泳時不呼吸——保持動作的連續性。
28.3次腿蝶泳
練習目的:掌握打腿時機。
練習方法:遊蝶泳,在劃臂中間增加1次打腿動作;然後再去掉這次打腿動作進行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