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1173857.jpg
蝶泳是由蛙泳演變而來的,因其移臂動作像展翅飛舞的蝴蝶而得名。在蛙泳的發展過程中,爲了提高遊進的勻速性,有的運動員模仿海  豚游泳的方式,從而提高了游泳的速度。

1952年,國際遊聯決定將蝶泳列爲獨立的比賽專案,並規定蝶泳比賽時,可採用蛙泳蹬腿,也允許採用海豚式打腿 。從此,海豚泳就登上了競技游泳的舞臺。

在蝶泳技術發展的早期,我國運動員王強立曾根據自身的特點,創造過“潛水海豚泳”和“潛水仰泳”的技術,在國際泳壇上轟動一時。而現在的比賽中,蝶泳和仰泳的潛水被限制在15米內

1.特別的身體姿勢
海豚泳沒有固定的身體姿勢,以腰爲中心,軀幹和腿做有節奏的上下波浪擺動。頭部和肩部相對穩定,只是吸氣時頭才擡出水面,接著又潛入水中。

2.優美的波浪打水
海豚泳的波浪式打腿似乎與別的泳式打腿差別很大,可實際上它與爬泳打腿有很相似的地方,都是直腿向上,大腿帶動小腿和腳屈腿向下的鞭狀打水。不同之處是海豚泳是兩腿並攏同時動作,並加上腰的帶動。

其要領是:身體俯臥在水中,兩腿伸直再向上,大腿開始下壓,兩膝跟著彎曲,屈膝程度進一步增加,使腳擡得靠近水面,臀部正常到最低點,接著提臀開始向下打水,這時打腳産生的推進力最大,應用力加速進行;當兩膝伸直時,向下打腿結束。然後,臀部又下沈,兩腳伸直向上,開始第二個周期的打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