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jpg
自由泳推水:
指手在入水、伸臂、出水和空中移臂的過程中,臂部動作一直是周而復始地做360度迴圈運動的,其中的180度是空中移臂,另180度就是臂在水下做3次斜向劃水動作了(請注意:是斜向劃水,也就是通常說的S型劃水),這3次斜向劃水動作包括下劃,內劃和上劃。對,‘推水’的學術名稱就是‘上劃’! 上劃始於內劃結束(手掌垂直于池底),至手掌劃至大腿前?止(前:垂直于池底70度左右傾角)。上劃是指手掌在身體下方向外上,並向後,向水面進行的曲線劃水動作。

推水的作用:
上劃是爬泳臂部動作?生推力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階段。 “從內劃轉?上劃時,劃速較慢,然後,在上劃過程中應加速劃水。臂部動作的該階段,劃速達到頂峰,大多數運動員此時的劃速在3-6米/秒之間” ;“要外出開會,先別著急,儘量抽空回復;推水很重要,劃手的效率都在這一下了”;“很多人初學者常常把劃水動作做不完全,在腰部的地方就結束了,因此以手臂推直來練習也很好,因?在實際遊進時,劃臂也“幾乎”要伸直了。等到要進階時,自然會有更多的因素“參和”進來,此時劃手會做些改變也不會令人感到意;“現在爬泳劃手普遍採用“近體直劃”,就是手掌直接後劃,如果您側重短沖,入水及早抓水,及早進入劃水,自由泳手劃水、腿打水作用分別占總推進力的80%和20%,因此可以推論,‘推水’應占總推進力的30%左右

推水注意事項及練習:
在上劃過程中應加速劃水,手掌劃至大腿前,上劃動作結束。此時應停止劃水動作,掌心內轉,以便向外上,以最小的阻力出水, 在‘推水’的實踐中,可以借助8字板做劃水動作的單獨練習,自己觀察下劃,內劃和上劃過程,特別是‘上劃’;也可以練不夾板的劃水與打腿動作的配合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