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1.jpg
一.理想的仰泳劃水技術

仰泳自由泳相比較,在技術上有相似的方面,也有不同的地方。我們一面將仰泳自由泳技術進行比較,一面討論理想的仰泳劃水技術。

1.手臂是在與身體正中線相平行的位置入水嗎?

是的。仰泳自由泳相似的方面表現為兩者都是以身體正中線為軸,邊滾動邊劃臂。不同的是仰泳移臂結束入水前運動員自己看不到手臂的位置。因此,運動員是通過運動感知覺來感知手臂是位於中線的外側、還是歪了或者越過了中線。手臂的入水、抱水、劃水等整個過程的速率與移臂結束入水的位置都有關係,正確的手臂入水可以減少整個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在平時的練習過程中,要時刻意識到中線的存在,手臂要在與身體正中線相平行的位置入水。

2.移臂結束後要充分地推壓水嗎?

自由泳通過滾動移臂,手臂很容易借助身體的重量,其結果是能夠充分地向下推壓和劃臂。而由於仰泳時身體是仰臥在水面上的,手臂難以利用身體自身的重量,而且,入水後必須立即劃水以避免產生拖肘,如果出現拖肘就不能有效地推壓水。正確的仰泳劃水技術是在移臂結束後手臂要充分地向下推壓水,而且對側手臂也要有意識地充分向下方推壓水。

3.劃水的位置在身體的正側面嗎?

正確的手臂劃水位置位於身體的正側面,並且手和手臂必須處於距水面較深的位置。為使手和手臂盡可能地在深處劃水,身體適當地進行傾斜是非常重要的,通過身體的傾斜手和手臂可以在較深的位置進行劃水,這是理想的仰泳劃水技術。

4.肘部充分地屈曲嗎?

手臂在位於身體的正側面劃水時,如果手臂完全處於伸直狀態對水就不能形成強有力的推壓.正確的技術是從抱水時起一邊移臂劃水一面充分地屈曲肘部.通過肘部屈曲和伸展加速推水過程,並使劃水動作的頻率變快。

5、向臀部下方推壓水嗎?

推壓水的運動方向不是向著腳的方向推壓,而是向著臀部下方推壓。由於身體的滾動,當手臂伸直時,正好位於臀部的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