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9170007%e6%b8%b8%e6%b3%b3.jpg

對於初學游泳的人來說,游完泳後往往有一種類似感冒的症狀:鼻子呼吸不順暢,頭有點暈暈的感覺,有的會接連打上好幾個噴嚏。
  
這是什麼原因呢? 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冷熱和水陸環境的變化導致流鼻涕。
  
人體正常體溫在36℃—37℃,而游泳池的溫度一般在27℃以下,游泳者入水後,由於鼻腔黏膜受到低溫的刺激,加上游泳呼吸的過程是水陸環境轉換的交替過程,頭部在水中時,游泳者處於閉氣或吐氣狀態,此時鼻腔會進入少量的水,當頭部出水換氣時,鼻腔中總會有少量的殘留水,這種呼吸的交替過程和低於身體溫度的水對鼻腔黏膜的刺激,導致黏膜的分泌物增多,因此出現類似於感冒的流清鼻涕的症狀。
  
游泳中的呼吸造成腦部缺氧頭暈。
  
游泳的呼吸是頭部在水中和空中交替完成的,口腔是完成呼吸過程的主要器官,這不同於人在陸地上鼻腔的自然呼吸過程。 游泳者在水中受到來自水對胸廓12—15公斤的壓力,游泳時要正常地進行呼吸過程,必須克服水的壓力,而這無形中增加了呼吸的難度。
  
一定時間或距離的游泳,由於呼吸因素的影響,會給人體帶來類似缺氧的症狀,而這種症狀的表現即微微的頭暈。
  
頭部和身體散熱速度快導致寒冷。
  
由於人體頭部皮膚的毛細血管最豐富,血液循環也最旺盛,所以頭部的散熱能力較高。 游泳運動後,身體出汗,體溫升高,起水後,由於身體表面分佈有殘留的水珠,或淋浴後頭髮較濕,易造成短時間內頭部和身體熱量的散失,因此會有寒冷的感覺。
  
游泳運動消耗能量大易造成身體的疲勞。
  
所有的運動都是身體能量的消耗過程,與其他運動不同的是,游泳運動除本身的能量消耗外,低於人體溫度的水也是造成人體熱量散失的重要原因。 因此,游泳運動是能量消耗較大的一項運動,運動後疲勞的感覺會比其他運動更明顯一些。

如何克服這種症狀的出現呢?
首先,要注意正確的呼吸方法,最好在水中先慢遊一定的距離,待身體基本適應後,遊速再由慢到快。
  
其次,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掌握好遊量,並在運動中適當休息,避免身體的過度疲勞。
  
第三,起水和淋浴後要及時擦乾頭髮和全身,休息時要身披毛巾衣,淋浴後要及時穿好衣服,待身體的汗消退以後再到室外,以防體溫的快速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