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gif
兒童學游泳是生存的需要!而且可以在游泳池中得到鍛煉,並且對他們身心發展的益處是很大:
  1. 游泳運動對兒童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促進其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機能的提高。如游泳組鍛煉後幼兒的肺活量可提高 74% 。
  2. 游泳還能提高幼兒抗禦疾病的能力。顯然這是由於長期游泳,幼兒適應了冷水的刺激,身體對於外界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相應提高,對於突變性氣溫能較快地適應。而且常游泳的幼兒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指標較高,不易生病。
  3. 兒童游泳時,能充分地接觸陽光、水、空氣,促進機體對維生素 D 的吸收,有利於兒童的體格發育。
  4. 游泳能鍛煉孩子的神經系統,從而為發展孩子心理品質創造了物質基礎。 學習游泳的好處有很多,但是也必須注意:
  首先,安全第一,必須有游泳教練或會游泳的家長、老師給予保護,要有一個適合孩子特點的循序漸進的學習計畫,使孩子對游泳產生興 趣,這樣才能帶動鍛煉的目的。
  其次,孩子在下水前要做好準備活動,如活動活動四肢,模仿一些游泳動作,用冷水擦身,以便適應水的溫度。
  最後,在水中的時間不宜過長,一旦發現孩子感覺不舒服,就馬上帶孩子上岸,以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選擇游泳的時間段及注意事項
  1.選在夏季開始學游泳,水溫高,孩子容易適應。父母可先帶孩子到50-80釐米深的娃娃池內熟悉水性,一來,娃娃池的水溫相對比其他池高;二來,水淺,孩子的心理恐懼稍微好些。
  2. 孩子入水池前不易塞食物給他吃。人到水中,水對人體會產生壓力,往往食物還未進孩子的胃裏,就被水壓出來倒溢進氣管,造成窒息。建議在游泳前半小時可以給孩子吃點食物,做到不餓、不飽脹。
  3.選擇游泳帽時,要選游泳帽繩子不是固定在頸部的。女孩穿背帶式的游泳褲時,不易將繩帶系在頸部。
  4.教會孩子看游泳池內的標記,以免誤入深水池內。
  5.入水池前,帶領孩子做熱身活動,並養成習慣。
  6.孩子在大汗淋漓時不易馬上進入水池,應先用幹毛巾擦幹汗水,待毛孔收縮後再入水池中。
  7.孩子感冒痊癒後1至2周內不易游泳,應觀察孩子有否胸痛症狀,怕孩子隱患著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去游泳會產生意外。對於兒童學游泳學到什麼程度,能算在水中有生存的能力的問題,現在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有人認為,在水中能浮起,會換氣,並能遊20至50米 的距離算會遊了, 能夠在水中生存了;又有人認為,會蛙泳、會自由泳、會仰泳、會潛泳才算會游泳,能應付突發事件。

  總之,從學游泳是學會一種生存技能來說,每個兒童都應該去學。至於學到什麼程度,父母還應根據孩子的個體情況而定。父母也不要有太急的心理,學不會游泳不要去責怪自己的小孩。[能培養出小孩的水感 已經是比較成功了。至少碰到水不怕 就可以了,學不會下次也可以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