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_20060908004.jpg
夏天到了,到游泳池或海邊戲水消暑是許多人最喜歡的活動;但游泳除了要注意安全,避免溺水之外,也須提防可能的運動傷害。

游泳常被認為是很好的運動,因為水的浮力可減輕身體關節的負擔,特別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既能增進心肺功能,又不至於加重關節炎症狀。

的阻力可以增加運動強度,在水中消耗的熱量比在陸地上多,也是最佳的減肥運動。

不過,游泳既是運動,當然也會有運動傷害,尤其當姿勢不良或身體狀況不佳時,更容易發生。

◎以下介紹幾種游泳常見的運動傷害:

●肩部:長期游自由式的人,常因骨骼關節的柔軟度或肌力不足,再加上泳姿不正確又過度使用,造成肩部旋轉肌的病變,甚至關節的不穩定。臨床症狀以肩部疼痛、無力為主。

另外,前側鎖骨肩峰關節、胸骨鎖骨關節也容易因長期重複性動作的壓力,引起關節炎。

●頸背部:不會換氣的泳者,為了把頭部保持在水面上,常引起頸關節僵硬;游蛙式或蝶式,如果換氣時,頭抬得太高,也容易拉傷頸部。

背部的傷害則常因為椎間盤退化、脊椎過度後仰或肌筋膜的問題而引起,症狀以頸背部疼痛、僵硬、無力為主。

●膝髖部:內側膝蓋的疼痛常見於蛙式泳者,其原因是膝部過多的外翻及旋轉,造成壓力,以致引發髕骨股骨症候群、內側的副韌帶拉傷,以及內側關節滑膜炎等疾病。另外,蛙式踢腿若姿勢不良,也容易造成髖部的肌肉拉傷。

這些運動傷害的治療,初期以減少發炎程度為主,包括患部休息冰敷、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短波或干擾波)等。

在復健期應針對過度鬆弛的關節,多做關節穩定運動,校正不良的游泳姿勢,柔軟度不夠要加強拉筋,肌力不夠或不平衡也要加強訓練。

一般而言,大部分泳者的前胸肌及肩部內轉肌較有力,肩膀的後關節囊也會較緊。這種肌力的不平衡,加上長期重複性的微小傷害,易造成肩膀肌腱的病變或關節不穩定。所以,肩膀的復健除了前胸肌、內轉肌等較緊的組織應加強拉筋外,相對的擷抗肌,如肩胛骨的後縮肌及肩膀的外轉肌,也要加強肌力訓練。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