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季節高溫高濕,其實與掉髮息息相關,如果你喜歡在夏天到游泳池戲水,或是到大自然踏青接受日光浴,甚至不小心被夏季的午後雷陣雨將頭髮淋個濕透,還有人長時間戴著機車安全帽趴趴走,若是有以上情況的人,請特別留意小心可能有掉髮風險!

  雖然擁有一頭秀髮,倘若不幸碰到夏天三大殺手─紫外線、游泳池水的氯氣及細菌,就有可能對頭髮造成傷害。林煥博醫師表示,排除基因、服用藥物、生活習慣及環境影響等掉髮因素,夏天是容易掉髮的高峰時期,主要喜愛玩水的人們,在游泳池內戲水,往往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泳池中的自來水若含有漂白水(氯),屬於消毒用的氯跟頭髮接觸後,就會產生化學變化,如果游完泳未立即清洗乾淨,可能會使頭髮顏色變淡、髮質變差。已故的美國明星瑪麗蓮夢露等藝人,就曾經使用漂白水讓深色頭髮變淺,由此可見,氯對於頭髮的傷害影響,不容小覷!游泳後記得要盡快清洗頭髮,免得泳池中的氯氣對頭髮造成傷害。

  此外,如果是屬於乾性頭皮,原本即缺乏油脂保護,如果長在強烈紫外線的照射下,會使頭髮變得更乾燥,尤其頭髮分線露出頭皮的部位,一旦照射過多紫外線,就有可能掉髮,並且範圍會逐漸往外擴散,夏天出門最好戴帽子與使用陽傘防曬。或者使用具有滋養效果的護髮霜。外出之前,在頭髮上塗抹具有保護作用的免沖洗護髮素或防曬露,然後用梳子梳理整齊,讓每根髮絲都均勻散佈防護素。

  騎機車的人最討厭夏天,整個頭包括頭髮都悶在安全帽內,濕熱難擋,加上鮮少有人會經常清洗安全帽,以致安全帽內潛藏著細菌與黴菌,因此頭皮發炎而不自知,容易觸發掉髮。林煥博醫師表示,頭皮一旦發生毛囊炎應該找醫師診治,以免因為反覆發作,結果小痘痘變成大膿瘍,甚至留下掉髮的後遺症。

  如果想要讓頭髮在夏天保持出色健康,就要請專業醫師來診斷,依自己的髮質與頭皮特性,來選擇適合的護理方式。翁明義醫師表示,因頭皮毛囊括阻塞而導致續發性的感染,甚至產生掉髮,除了使用換頭皮的方式來治療,還可運用一種含有酸類的成份,擦拭在頭皮上,讓舊頭皮脫落並換新。此外,適度補充一些生髮的營養素,例如 Biotin生物素,能協助細胞生長、製造脂肪酸、代謝醣類、脂肪及蛋白質,有助於維他命B群的利用,是維護頭髮及皮膚健康需要的生物素。在平時保健方面,固定做肩部以上的按摩,可幫助血液循環,使血中帶氧濃度多一些,並帶至頭皮,有助於毛髮的刺激再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0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