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我一起將泳衣洗乾淨吧!(設計對白)

最近氣溫飆高,到海邊玩水或去游泳池游泳的人也增多,泳衣與泳具因材質較特殊,清潔與保養有許多地方要注意,才能延長壽命,今天我們就請專家來教你,泳衣 與泳具的清潔保養。報導╱鄧瑾又 攝影╱吳朝奎

泳衣

 

穿前先打濕

游泳前最好能先將泳衣以清水沾濕再穿,或穿上後將身體打濕再下水,泳池水 中的氯氣較不會滲入泳衣纖維。

中性洗劑

泳衣脫下清洗前可先用冷水沖洗全身,若在海灘則需將沙子拍掉再用水洗。
清 洗時加一點中性洗劑如冷洗精,再將泳衣浸泡在水中,用手輕輕揉搓即可。

勿用漂白劑

洗衣粉顆粒較粗大,容易卡住泳衣的纖維中,洗前一定要讓洗衣粉完全溶解再 清洗。另外,漂白水也容易使泳衣纖維材質受損。

浴巾輕壓吸水

泳衣不要用洗衣機清洗,容易變形,建議用手洗,但不要脫水,可先用浴巾或 大毛巾,將泳衣捲起吸收水份再晾曬。

勿用烘衣機

泳衣很容易乾,其實不太需要使用烘衣機,且烘衣機的高溫熱風也容易使泳衣 變形。

泳鏡

泳鏡用水沖

泳鏡可直接以清水沖洗,或用牙刷沾少許沐浴乳刷洗泳鏡隙縫,要小心不要刷 到鏡片,以免刮傷。

泳鏡塑膠杯收納

泳鏡通常附有收納盒,但若沒有泳鏡盒,也可將塑膠杯或寶特瓶剪開,直接放 入泳鏡直立式收納。

眼鏡布擦拭

泳鏡沖洗後建議以較細緻的布塊如眼鏡布擦拭鏡面,才不會產生水痕,勿用粗 糙的布塊擦拭,會使鏡面受損。但若鏡片有防霧處理,不建議刷也不要以布擦拭。

晾曬收納

連身泳衣

連身泳衣可用衣架晾曬,直接將泳衣對摺披掛在衣架上即可,不要只把肩帶部 分吊掛在衣架上,因為吸水沈重的泳衣容易下拉而失去彈性。

兩截式比基尼

兩截式的比基尼上衣,不要直接夾在肩帶部分,也容易失去彈性,可用曬衣夾 夾比基尼下緣,而下半身褲子部分也以曬衣夾夾住褲緣即可。

洗衣袋收納

清洗完畢的泳衣建議不要使用密封袋收納,因收納時空氣擠壓出來後,泳衣在 密閉空間內受擠壓易失去彈性而變形,可用透氣洗衣袋收納。

痱子粉免沾黏

泳帽若是含矽材質容易沾黏在一起,收納時可撒些痱子粉避免沾黏。

專家說

生活達人 陳映如

一般游泳的泳衣不建議穿去泡 溫泉,會減短泳衣的使用壽命。市面上有專門泡溫泉的泳衣,應將兩者分開。而剛穿完的泳衣要帶回家清洗時,也不要放在溫度較高的後車廂。

嘉鄉家事訓練師 陳安祺

泳鏡清洗後勿放置高溫及陽光下曝曬。泳圈收納時要避免放在高溫處,收泳圈 時容易黏住,可平鋪在舊衣物上再摺。

 

文章來源 :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