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656790.jpg
炎炎夏日,最適合消暑的活動莫過於游泳、潛水等水上活動了,耳朵是除了意外傷害、皮膚曬傷外,人體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以下介紹在夏季常見因水上活動造成的耳朵傷害:


◎游泳耳


其實就是「急性外耳炎」,會有耳朵發癢、刺痛,以及異味等症狀,通常是細菌感染所致。


游泳時,因為耳朵在水中長時間浸泡,容易沖掉正常情況下,分佈在耳道周圍,具保護作用的油性、蠟狀物質。如果再加上戲水後,頻繁或過度的清潔耳道,也會使這層保護的耳蠟減少,甚至造成耳道破損受傷!


另外,游泳後,水仍可能殘留在耳道內,溫暖、潮濕的環境正好容易滋生細菌,細菌可能伺機進入耳道皮膚,引起急性外耳炎,這就是「游泳耳」的由來!


◎耳垢栓塞


常見游泳後,單耳或是雙耳悶塞聽不清楚。主要原因是耳垢泡水後,如海綿般膨脹起來,特別是油性耳垢遇水軟化後,容易被棉棒或是耳塞推到耳道深部,造成整個耳道封閉起來。


◎耳黴菌


最典型的主訴就是耳朵奇癢無比,有人稱為「香港耳」!這是因為它和香港腳一樣,都是因為黴菌感染所致,也一樣好發在夏季。


除了和夏季水上活動後,耳道溫暖潮濕有關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使用帶有黴菌的棉花棒、耳扒子,或是手指來清耳朵!


在患者耳道上,可以看到一些毛茸茸的黴菌,很像牆壁,或是水果發黴的樣子,或是如同香港腳般脫屑。治療需要長時間使用抗黴菌藥膏才能根除,千萬不可任意使用止癢藥膏。


◎潛水耳傷


潛水造成的耳朵傷害除了上述3種外,因為入水較深,水壓的影響可能造成中耳積水,或是耳膜受傷,甚至破裂,輕則耳痛、耳悶,重則造成耳朵出血、流膿。萬一造成內耳氣壓傷時,會引起暈眩,甚至不可恢復的聽力損失。


為了避免戲水造成的耳朵傷害,平時應保持耳朵乾燥,游泳後,用毛巾擦乾即可;萬一進水時,可將耳朵偏向進水的一側,或是加上跳躍動作,使水流出,避免挖耳朵造成耳道傷害。


如有不適,應儘速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求診,不要自行塗抹藥膏或滴藥水。另外,如果曾有耳朵發炎,或是耳朵開刀的病史,下水前,一定要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下水。


(作者為台北縣新店市耀程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文/洪光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