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好處多但要講科學
1.游泳前要嚴格體檢。游泳對心肺功能要求較高,中老年人在參加游泳時,必須經過醫生檢查身體,並徵求醫生的意見,制訂運動處方。對於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肺結核、中耳炎等疾病的人,都不宜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和發生意外。老年人體溫調節功能較差,不要在水中逗留過久,也不要到深水區游泳。一般來說,在水中慢走、慢遊10~15分鐘,可上岸休息一會,曬曬太陽,走動走動,使身體暖和後再下水。 
2.游泳前做充足的準備活動。夏季天氣炎熱,不做準備活動馬上入水,水溫、體溫、氣溫相差很大,驟然入水,毛孔迅速收縮,刺激感覺神經,輕則引起肢體抽筋,重則引起反射性心臟停跳休克,很容易造成溺水死亡。可以通過跳躍、慢跑2~4分鐘,使身體發熱。也可以做徒手操,使身體各關節、韌帶及肌肉充分活動開;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適應水溫,然後下水。 
3.游泳時間不要太長。游泳持續時間一般不應超過1.5~2小時,中間可上岸休息10~20分鐘,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以保持身體溫暖。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噁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中老年人如果不是訓練有素,最好不要參與游泳比賽,以避免情緒不穩定,身體緊張引起意外。 
4.慎重選擇游泳場所。不要獨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況不明的江河湖海和野外去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不明,水溫較低,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如暗流、漩渦、淤泥、亂石、水草,容易發生意外。到天然游泳場所游泳,應該有家長或老師的帶領。如果集體組織外出游泳,下水前後都要清點人數、並指定救生員做安全保護。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腳部抽筋,千萬不要驚慌,應立即停止游泳,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躍動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