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中有氧運動

前言:
水的環境是一種柔性環境,但行動卻具阻力之環境。運動者於水中保持頭部出水且身體垂直之狀態,進行大肌肉群的有氧運動。Sanders(1999)認為水中運動方式之衝擊性低,安全性高,具隱密性及趣味性,不需任何游泳技巧,可以達到促進健康、增進體適能的目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從事之運動。因為水中有浮力,對於體重過重,下背痛及膝蓋腳踝關節受傷者,可避免運動傷害,亦有復健的效果。

水中的特性還有: 1.浮力: 根據阿基米得原理,當人體進入水中,水會對人體產生浮力,產生的浮力就等於被身體體積排擠掉的水重。浮力會依據水深、進入水中之體積、體重、身高、骨質密度及身體組成而變化。水深於腰部時,浮力約等於體重的 50% ;水深於乳頭時,浮力高達體重的 85% ;而當水深及頸部時,浮力約為體重的 90%。在水中人體常常無法平衡是因為浮力不斷將身體向上推,要達到平衡和穩定更加困難,因為身體必須平衡位於肺部的浮力中心,以及位於臀部的重心。 2.流體靜力壓: 流體靜力壓之定義則是液體分子對身體總表面積的一種推擠之力,隨著水的深度增加而增強。 3.慣性: 根據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慣性定律,慣性就是有質量物體維持其原有靜止或是移動狀態的性質。在水中,身體不斷的前進、後退及左右移位,維持身體平衡及穩定都是在對抗身體於水中的慣性作用。 4.水溫較低: 一般游泳池水溫介於 26-29 度,因水溫較低,故運動者長時間的運動,其感覺很舒服,而不會有體熱過高的不適感。 5.作用力及反作用力

何謂水中有氧運動

運動者在水中,身體保持垂直姿勢,頭部出水狀態的水中運動方式,在過程中將舞蹈的基本動作如走跑跳躍等動作,配上輕快或緩和的音樂,所進行針對改善體適能的運動。

水中有氧運動的特色

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運動,因為水性柔軟,在運動過程中,身體保持直立,頭部不必入水,再加入趣味性遊戲,對於不會游泳怕水或泳技不夠的人,是非常適合的運動,且身體藏在水面下,有隱密性,且在運動時不會有汗流浹背的感覺,對於不宜從事陸上運動者,何嘗不是一項理想的運動,最重要的是水中有氧運動具有下列特色。

1.水溫較低,故即使長時間的運動,其感覺很舒服,而不會有體熱過高的危險

2.水有浮力 可約減輕體重90%,對於體重過重,下背痛及膝蓋腳踝關節受傷者,可避免運動傷害,亦有復健的效果

3.水中阻力為陸地的12~15倍,有助於肌力肌耐力的增進,又可達到預期的運動強度,其效果如同陸上的重量訓練,尤其能避免肌肉突然用力收縮的衝擊,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