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蝶泳技術的演變過程
蝶泳是一種蛙泳的變形,產生於30-50年代。那時,有的蛙泳運動員採用兩臂劃水到大腿兩側後提出水面,從空間向前移臂的技術,形狀好像蝴蝶。這種蝴蝶狀的蛙泳比老式蛙泳在速度上明顯占了優勢。從1953年起,國際泳聯把蝶狀蛙泳和老式蛙泳分成蝶泳和蛙泳兩個項目進行比賽。後來蝶泳運動員又模仿海豚游進時的波浪動作,把腿部動作作了改進,這就成了海豚泳。沿襲至今,蝶泳又叫海豚泳,其腿部動作可用海豚式的上下打水,也可用蛙泳的蹬夾腿。


2、 蝶泳技術由身體姿勢、軀幹和腿部動作、臂的技術動作、臂和呼吸的配合、臂、腿和呼吸的配合等幾個部分組成。在常規教學中也按這個順序依次進行。蝶泳在遊進過程中,身體呈波浪性起伏,沒有固定的身體位置,軀幹各部分和頭部不斷地改變彼此間的相互關係,這是蝶泳和其他泳姿的根本區別,也是蝶泳技術的難點之一:
蝶泳打水由腰部發力,以大腿帶動小腿做鞭狀的打水動作,整個打水動作軀幹和腿是聯繫在一起進行的。在一個動作週期中,這種鞭狀打腿一般都進行兩次,兩臂動作是經空中前移,在頭部前方與肩同寬處入水,入水順序是手指、於掌、前臂、上臂。臂劃水時先由手和前臂內旋向側下方抓水,接著再向內抬肘屈臂劃水、抱水和加速劃水.兩手劃至髖部兩側時推水,接著提肘出水,整個劃水路線呈“漏斗”形。
臂和呼吸的配合是兩臂劃水結束進入推水時,借助推水時的慣性抬頭使嘴露出水面吸氣。臂、腿和呼吸的配合—般都採用臂劃水一次、腿打水二次,呼吸一次的配合方法。
在以上這幾個技術動作中,對於初學者來說難點是:手臂劃水後,出水移臂困難;臂、腿和
呼吸的整體配合失調;腿打水沒有波浪動作其中尤以空中移臂和整體配合最為關鍵,因為
移臂不出水,整體配合失調,整個動作就不像蝶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