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游泳會遇到的困難
怕水(嗆水、溺水)->漂後站不起來->手腳基本動作不適應->吸氣會喝水->吸不到氣->只能換2 ~3口氣->游到對岸很喘

怕水的原因:

1.嗆水,因為悶氣時嗆到水產生排斥學游泳而怕游泳。

2.溺水,溺水最怕的就是不小心跌落,又不會游泳或是幼兒者。

消除怕水:

就是讓學游泳者,臉部敢放在水中。

練習方法:

可先在陸上練習閉氣,再到水中練捏鼻子悶氣,練到可以再水中悶氣時,不用捏鼻子3 ~5秒就算OK了。

口訣:

深呼吸->捏鼻子->沉下去->放開手(默數1.2.3.)->站起來鼻子噴氣(鼻子噴氣防嗆水)。也可以用韻律呼吸的方式,深呼吸->沉下去->鼻子吐氣->吐到上水面->張嘴吸氣。(也可以用嘴吐氣)

漂後站起來的定義:

學游泳者悶氣漂起來後,原來手抓著教練或浮板或岸邊,而能夠離手自己站起來就算OK了。

漂後站起來的關鍵:

你的手可以抓著東西漂起來後,開始收大腿到腹部,這時眼睛注意看著腳指往前、往下移動,快要踩到池底的前半秒鐘,將手放開站起來、站穩即可。

口訣:

手抓池邊,悶氣漂起來->大腿收到腹部->腳放下->手放下->站起來->頭出水面。

手、腳基本動作的練習:

舉例自由式與仰式的腳部重點,要用大腿帶動小腿,腳板要打平如踮腳尖的腳板來打水。手部動作請參考游泳教學影片。

口訣:

(舉例)自由式只會用小腿打腳時,修正口訣「抬高大腿,膝蓋伸直打腳」。仰式只會用小腿打腳時,修正口訣「腳底板踩水,膝蓋伸直」。

注意:

膝蓋伸直打腳的練習方法不要練太過久以免練定型了,當大腿可以帶動小腿時,往前膝蓋是可以自然彎曲的。

吸氣會喝水:

如果頭一冒出上水面就想換氣那是不可以的,注意嘴巴的高度是否高於水面2~5公分或下巴、嘴角有離開水面才吸氣。

吸不到氣:

是否吐氣吐得不夠多,而吸不進氣?可在陸上練習長吐氣、長吸氣或憋氣等動作。

只能換2 ~3口氣:

吸氣時間不足,第3口氣吸完就很喘了,注意是否太晚張嘴沒有時間吸氣,或是基本動作未OK把吸氣高度拉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