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季節進入尾聲,杜鵑花季接續。仁愛鄉山區坡地野花初綻,台灣特有種「埔里杜鵑」打頭陣,尤其是奧萬大好漢坡及往楓林的步道,呈現出點狀或不連續帶狀的花團錦簇,點綴著銀白色的華八仙,襯映著滿山翠綠,顯得相當美麗。

台灣的原生種杜鵑目前已知至少有16種,其中埔里杜鵑花期為二到四月算是最早,而後金毛杜鵑、紅毛杜鵑、玉山杜鵑(森氏杜鵑)、守城滿山紅、台灣高山杜鵑等陸續綻放。

目前仁愛鄉的埔里杜鵑,從南豐村到親愛村沿線已見開花,其中以奧萬大的密度最高,部分因個體差異,綻開出來的花朵不盡相同,從粉紅到帶紫味,變化多值得細細品味。此外,也偶見紅花帶橙色者搭配其間,是為金毛杜鵑。

各種杜鵑中以紅毛杜鵑面積規模最壯觀,台14甲線鳶峰段有上百公頃密生;瀕絕的烏來杜鵑最稀少,已公告為法定珍稀保育植物。

讓人訝異的是,奧萬大區內出現1株早在20多年前已被認定為野外絕滅的烏來杜鵑,園區副理廖慶森說,應該是滅絕前從翡翠水庫一帶原生地移植而來。

相較於華麗的杜鵑花,俗稱為中國繡球的華八仙則顯得純潔且優雅。華八仙的白瓣部分,事實上並非花瓣,其功能主要是用於吸引昆蟲以利授粉,就像聖誕紅般,花期過後會變成葉片。

此外,清水溪橋頭右側兩株老樹上,附生著一種外觀酷似木賊的野生蘭,最近也綻出黃綠色的特殊花朵。廖慶森表示,應該是金釵蘭的一種,但是否為特有種的台灣金釵蘭,還有待再比對。

-------------------------------------------------------
原來還有埔里杜鵑=.=
埔里白住了..囧
住那麼久不曉得這種花~~
那什時候會春暖呢..
花都開了..
這次連假有休息的話就去狂拍吧..^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