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1、2月間天冷,海芋花苞凍結,到了現在3月回暖,海芋一下子就如下起春雪般舖滿大地。記者2008年3月24日前往竹子湖勘查,目前海芋花開已達8、9成,比往年的盛開期早了大約一星期,加上未謝的粉粉山櫻花環繞山頭,讓竹子湖有如略施淡淡脂粉的美白少女,估計這樣的美麗時刻可以持續到4月中旬,並於6月底前整個結束。


配合花開,台北市政府也從今天3月25日起正式宣佈海芋花季開始,並於4月30日結束,活動期間每逢星期假日,包含3/29、3/30、4/4、4/5、4/6、4/12、4/13、4/19、4/20、4/26、4/27等等日子,竹子湖地區將實施交通管制,管制時段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並會加強違規停車之取締與拖吊,呼籲遊客盡量利用花季專車(126、127、128、129)及休閒公車(108、109、110、111)至陽明山花鐘廣場或第二停車場,再轉搭小9、小9區及131公車進入竹子湖地區。


海芋原產於南非,原本是南非當地人餵豬用的「豬草」,聽起來很不浪漫。一直要到後來歐洲人引進栽培,這才鹹魚大翻身成了今日的世界名花。目前竹子湖的海芋於1966年間由日本引進,正式名稱為「馬蹄蓮」,仔細觀看,就會發現海芋的苞片盛開時就像倒立馬蹄,而且植株與蓮花一樣生長在水中,葉片則有點像芋頭,充分展現水生植物的柔弱嬌美。


早期的竹子湖海芋都是純白,近年來則有花農從荷蘭引進或淡黃、或淡橘、或一抹鮮紅的彩色海芋,這類海芋與白色海芋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其需栽植於乾地中,屬於陸生植物,與純白海域需栽植於水田之中完全不同。今年觀賞海芋,除了純白、也別忘記看看這些彩色海芋。另外今年農家也推出「夜賞海芋」,利用燈光照明,讓賞海芋的時間可從過往的傍晚5、6點延後到晚間8點。


竹子湖海芋年產約270萬朵,往年100元可買到6朵、8朵或12朵海芋,但今年因為花開較早,產量正多、花也正美,但因市場無法一下消耗這麼多海芋,因此現在價格也剛好最便宜,50元就可買到8朵,自己入田則100元可採12到15朵。


採海芋就像開香檳,採的時候要用手緊緊握住海芋的莖,然後用力把整根海芋從濕濕的泥地裡拔出來,拔出同時就會聽到「啵」一聲,就似開香檳般暢快。但因為海芋拔下來後,如果棄置田邊很快就會枯萎,因此農家也呼籲遊客看準再採,不要採了之後不滿意又隨意丟棄於田邊,也不要入田踩壞海芋的根,因為每一株海芋都是農民的心血。


採海芋時,5月以前應該要採花開程度3到5分,5月以後要採花開程度5分以上,因為天氣愈熱海芋就愈不能插瓶久存。5月以前的海芋,採了之後帶回家插在瓶中,記得每天都要換水,並修剪根部2、3公分,照顧的好通常可活1、2個星期沒問題。


陽明山竹子湖位在台北大屯山與七星山之間的谷地,從台北市區走仰德大道上山經陽明公園接陽金公路,大約30分鐘就可抵達,但因假日實施交通管制,因此搭乘大眾運輸最方便。竹子湖本身只是谷地、沒有湖,之所以名為竹子「湖」,主要因為當地最早曾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天然堰塞湖,在湖水退去後留下肥沃土壤,因此逐漸形成農村聚落,早期農人在此栽植大面積的箭竹及孟宗竹,每當風起,竹林隨風飛舞,就似湖面波浪般搖曳,因此稱為竹子湖。


竹子湖的海芋栽種可分為「谷地裡的海芋步道地區」與「頂湖地區」,兩者相距車程約10分鐘,其中海芋步道地區農家多又集中,只要沿著走一圈,就能盡賞海芋風情並體驗多種室內植栽之美,還有著多樣水果、烤地瓜、餐飲、咖啡等攤商與店家﹔頂湖地區則是視野景觀開闊,農家少一些,但非常美麗。


優良店家部分,竹子湖谷地海芋步道地區推薦可前往海芋種植面積最大、年產量達50萬株、是當地產量最大的「苗榜海芋園」﹔或是鄰近苗榜、庭園景觀與多樣盆栽非常美麗的「花與樹休閒園區」,花與樹另一個特點就是水田邊都設有步道,不會弄濕腳,花莖也較長,品質頗優,店內的香草餐也頗有口碑。


另外位於頂湖地區的「花谷海芋園」則以風景優美取勝,海芋季期間可以來此體驗庭園咖啡與花草茶;另外頂湖地區「冠宸食館」的美食非常有口碑,招牌菜色包含芋香糕、白斬雞、炒野菜、炸豆腐、炸蕃薯等等。相關農家交通與聯絡資訊,可參考網址:www.ed.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7c22e79


竹子湖容易起霧、山區氣候也多變,即使晴天也要帶件外套以免突然降溫受寒。相關2008竹子湖海芋季各項資訊,可參考活動網址:www.ed.taipei.gov.tw/calla-2008/
新聞來源: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