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人們說接捷泳,按照通常人的理解,游泳不外乎蛙泳、蝶泳、仰泳和自由泳。這個捷泳到底什麼是捷泳呢?
  
捷泳是模仿人體爬行的一種游泳姿勢,所以捷泳又稱或爬泳。在各種比賽中速度最快,因此自由泳比賽中,人們都採用捷泳。所以人們常常把捷泳和自由泳混為一談。
  
其實兩者是區別的。捷泳是廣東話,更確切說是香港人的叫法,單指爬泳,而自由泳指的是一種競技游泳的特定游泳姿勢,它保持了“自由”的本意:即任何姿勢都可以(僅個人混合泳中的自由泳必須是除了蛙、仰、蝶之外的其他泳式),所以自由泳不等於爬泳。
  
香港的叫法很特別,蛙泳叫胸泳,這是英文直譯,蛙泳英文是breast stroke。breast 是胸部,stroke是碰、撞、觸摸的意識,即是說蛙泳是用胸部觸摸水。同理仰泳英文是back stroke,直譯就是背泳。
  
而爬泳的英文則為crawl stroke,指的是一種游泳動作。自由泳的英文為freestyle指的是一種比賽形式。看英文也知道不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