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是一處密閉的湖盆地型,不過這處湖盆地型的地質屬於草泥炭土,在全世界少有的特殊地質,根據當地居民表示,這些草泥炭土地質,因為下層的湖底是不透水層,又會湧泉,水分不流失的情形下,只要輕輕的在地面跳動,整片土地就會上下震動,因此魚池鄉頭社村又被稱為活盆地,甚至在一些長滿水草的地區,走在上面感受更明顯。

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面積約有245公頃,其中屬於草泥炭土地質的地區約有170公頃,而當地草泥炭體地質的形成,其實是已經累積數萬年的成果,由於當本就是封閉式的湖盆地型,裡面的水流不出去,湖盆內水量的多寡取決於當年的降雨量,因此久而久之湖盆內的植物生長枯萎,就逐漸累績成厚厚的草泥炭土地質。

根據調查,當地草泥炭土的深度,最厚約為70米,因為湖盆底部是不透水層,水分不會流失,上層的草泥炭土相當濕軟,因此也造成當地農民在這些土地上耕作,相當具有挑戰性。早期頭社村的農民要插秧種稻,經常出現水牛卡在濕軟的草泥炭土裡,動彈不得,必須仰賴人力幫忙才能脫困。

因此當地農民大多利用冬季農暇之餘,搬運其他的土壤進行改良,目前頭社村地區其實已經有許多田地都覆蓋上一層土壤,不過因為下層還是草泥炭土,以及豐富的水份, 因此只要人踩在農地上跳動,就可以感受土地明顯上下起伏震動,所以才有活盆地的稱號。

根據日月潭風管處的資深志工也是當地的居民吳明堤老師表示,他在當地居住二十多年,看到整個地區的變化,也發現其實頭社地區有興建道路的部份,因為受到草泥炭土地質的影響,道路或多或少都出現下陷的情形,另外921地震時,當地的災情相當嚴重,也是因為頭社村是湖盆地型,下面幾乎都是水,再來就是濕軟的草泥炭土,對於地震的震波具有加成反應的效應。

如果要體驗地面震動的感覺,來到這裡,的確可以讓你有不同的感受,可是有些長滿水草的地區,因為沒有做土壤改良,都是濕軟的草泥炭土,只要一踩上去,腳或是鞋子可能會陷在裡面,拔不出來,所幸這些都只是驚險,沒有危險,人並不會因此陷落在泥沼中。
新聞來源:
記者賴淑禎南投報導
--------------------------------------------------------
坦白說這邊不好找捏..囧
不過蠻有趣的..
是活的地理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