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親近水,了解水之前.
我想,我們還是要對水來一個初步的認識.
水乃是由氫 (H,原子量1.008)及氧 (O,原子量16)所合成之化合物,分子式為直H2O ,分子量為18.016。在地球上,自由水乃構成水層,在大氣層中亦含有一點,而結晶水 乃大量存於岩石層中。水之特性一般乃為液體狀態.
1.
液態水之性質完全液潔時,則不能壓縮,而無張力及剪斷力,完全液態之液體 ,其流動將消耗能量。然而實際上之液體,多少有點壓縮性,且有黏性、凝集力 、表面張力等之分子間的張力,流動時將產生抵抗,且加外力時,將產生抵抗而 保持一定之形態。
2.
水之特徵 水乃最普遍之液體,它具有下列諸性質 :
1.地球上存量最多的液體。
2.在普通之物質中,比熱最大。
3.在常溫附近能熔化與氣化,其潛熱非常地大。
4.大部份以液態存在,接近完全液體。
5.多種物質皆能溶於其中 (溶解後成離子 )

一、水的特性:
(一)抗壓性高: 水在一般情況下經外界壓力後不縮小體積,可視為難以壓縮之液體。每增加一大氣壓時,水僅縮小兩萬分之一。
(二)粘滯性: 水分子具有相互吸引作用,力學上稱內聚力,當溫度在十五度時,水的粘滯性為空氣六十四倍,水的粘滯性隨溫度升高而降低。因內聚力產生相互摩擦作用,也因此對物體產生摩擦阻力。
(三)流動性: 水的內聚力和張力對外力抵抗能力低,故人體游動時動量轉移到水的流動上,動作衝量降低難以表現暴發式用力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