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愛好水上運動的朋友都有抽筋的經驗.
那麼如果這樣的情況,遇上了,或是發生了...
我們該如何處理這樣子的狀況呢.?
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以下將為水中抽筋作一番說明..^^
水中自救-抽筋自解:
(一)依據分析,抽筋的原因有下列幾種﹕
(1)經過長時間的運動而引起肌肉疲勞,未予休息而繼續運動時。

(2)驟增運動的負荷強度,或突然改變運動的方式而引起肌肉急劇收縮時。

(3)運動姿勢不正確時。

(4)水溫太低時。

(5)暖身運動不足時。

(6)情緒過度緊張時。

(二)抽筋的處理方法

(1)手指抽筋:

先用力握拳,然後迅速用力張開,並向後壓;如此反覆動作至復元為止。

(2)手掌抽筋:

兩掌相合手指交叉,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張。或是用另一手貼置於抽筋的手掌

上,用力壓,或是握住四指用力後彎,直至復元為止

(3)上臂抽筋:

握拳並儘量屈肘,使前臂貼緊上臂,然後用力伸直,並按摩抽筋部位;如此反覆動作直至復元為止。

(4)足趾抽筋:

將抽筋的足趾抵於另外一腳的足後跟,並用足後跟盡量壓迫足趾;或是用手握住足

趾,用力向抽筋部位的反方向。如此雖可暫時復元,但往往會再發生抽筋的現象;

如要完全根治,就必須用拇指壓住屈趾肌的肌腹,並用力揉捏。遇腿足任何部位抽

筋時,應以水母漂姿勢自解或按摩﹔直至復元為止。

(5)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大部份發生在腓腸肌的部位。先成水母漂浮姿勢,一手握住足趾,另一手

頂住膝關,用力拉足趾,使腓腸肌盡量伸直,然後用力揉捏其肌腹。

(6)大腿抽筋:

1.股四頭肌抽筋:(大腿外側)

先成水母漂浮姿勢,然後屈膝抓住足背處後拉,並向臀部壓,使足跟及足底儘量靠近

臀部,並使抽筋的肌肉儘量伸直再輕輕的加以按摩,使僵硬的部位變軟復元為止。

2.股二頭肌抽筋﹕(大腿內側)

先成水母漂浮姿勢,然後一手抓住踝關節,另一手壓住膝關節,儘量向臉部拉,

並在抽筋部位用力揉捏。大腿抽筋後,短時問內很容易再抽筋,應稍事休息才能

下水游泳。下水以前,須先按摩該部肌肉,一方面可以使肌肉運動,又可試試是

否還會抽筋。若仍會抽筋,則應停止游泳。

(三)抽筋的預防﹕

(1) 身體不適或疲勞時,不宜入水游泳。

(2) 水溫過低時,不宜下水。

(3) 下水前做準備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