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時間來去看看了,昨天的新聞爆導..
假日一天一千多人次了..
還要車隊冒險涉水..看到都很心寒..囧
雖然膽子很大,但命只有一條阿..
觀賞風景之餘,還是要作好環保..
--------------------------------
壯觀地貌
台灣地震頻仍、河水湍急,特殊氣候及地理環境,形成不少峽谷地形,除已名列世界級景觀的太魯閣峽谷外,竹山太極峽谷、高雄縣世紀大峽谷都遠近馳名,今年初南投縣也發現一處水雕峽谷,大安溪峽谷可望再添新景觀。

921後形成 深度續增
常到大安溪附近釣魚的民眾池泰慶說,約半年前,他循大安溪找釣場時,意外發現這處峽谷,他當時被壯觀的峽谷地形震懾住。這裡溪水清澈、景色壯麗,經口耳相傳,最近已有外地民眾前來問路。
曾帶學生前往探勘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殿順說,這處峽谷是九二一地震後形成的。他說,當地的地質鬆軟、主要為砂岩和泥岩,經地震擠壓往上拉抬,再加上夏季雨水豐沛增加河川下切力道,自然造出「峽谷」地形。他五年前去勘查時,峽谷深約五、六公尺,經溪水反覆切割、落差越來越大,「去年再帶學生前往當地認識地質時,深度落差已達十多公尺。」他說此峽谷還會持續加大深度。
《蘋果》記者本月九日由池泰慶領路,親自前往勘查。從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堤防旁工程道路,沿著堤防往大安溪上游前進約兩公里,向右轉往大安溪河床前進,經過一處寬約二十公尺的沼澤,再越過約三十公尺寬的大安溪溪床,約二十分鐘可抵達大峽谷上方。

私房景點 憂遭破壞
記者站在落差達十多公尺的大峽谷上方展望四周,感覺氣勢磅礡,涼風從四面八方吹來;再沿著峽谷往上游河床走約三分鐘,可見一處長約十公尺、寬五公尺的平坦大石,此處溪水深未及膝,是戲水、野餐的好地點。
當地人將此視為「私房景點」,擔心遊客增多會破壞環境。當天在此處釣魚的房姓民眾說,他憂心「大峽谷聲名大噪後,自然美景和生態會受到破壞。」另名林姓釣客得知《蘋果》記者身分時,則不悅地說:「幹嘛報導?人多破壞就多,我看美景很快就會沒了。」

徒步可達 不宜開車
台中縣愛山協會資深領隊蕭日陽看到《蘋果》拍攝的峽谷照片時,驚嘆說:「氣勢、風景都好,可望成為全國知名風景區。」
池泰慶提醒想要前往遊玩民眾,當地道路崎嶇不平,還要經過沼澤、越過溪床,除非駕駛四輪傳動吉普車,他不建議開車進入;民眾可將車輛停於大安溪河床便道旁,徒步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

圖片引自 http://travel.1-apple.com.tw/ 壹蘋果旅遊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