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信不信由你,您們的角色對孩子的重要性,遠超過學校與教練!

2. 無條件愛他們。

3. 不要讓他(她)為父母游泳,做一個快樂的泳者。

4. 如果希望游泳是孩子的專長,要和他(她)溝通。

5. 支持他們的教練.。

6. 不要讓游泳成為跟孩子在生活上的唯一話題。

7. 也不要讓游泳成為孩子僅有的活動場所,注意家庭、課業、朋友、休閒保持平衡。

8. 不要每件事都幫他們做,要教他們自我管理與負責。

9. 孩子可以自己打點水壺、泳具、吹風機,甚至補充熱量的小點心,鼓勵他(她)們自己照顧自己。

10. 體認孩子不可能都贏每一場比賽。

11. 多讚賞,表現好也可以用禮物做獎勵,但不要給他們遊戲軟體。

12. 低頭對孩子說:「這次游得很好啊!」,摟一下他(她)濕濕的肩膀,或抱抱他(她)的頭,他(她)們會更進步的。

13. 告訴孩子,在比賽中除了學習經驗,也要學習保持冷靜和放鬆。

14. 讓孩子感覺到游泳比賽是一種樂趣。


15. 不要用垃圾食物獎勵孩子在比賽的表現,「你(妳)能游進幾秒,等一下就帶你(妳)去吃炸雞!」。

16. 當孩子賽完走出游泳池時,不要在臉上露出失望的表情,難道父母比孩子更需要獎牌?

17. 不要去責難孩子在比賽中表現始終不如某人,要知道同齡的運動員的生理年齡﹝biological years﹞差異可以高達五年。

18. 要明瞭分齡成績不代表游泳潛力,要始終注意孩子的成長和技術,歐美游泳好手有百分之五十是進入高中才後來居上的。

19. 也讓孩子知道,歐美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頂尖游泳選手,是屬於晚熟型(late maturing group) 的運動員,如果他﹝她﹞們沒有因為過去不如別人而放棄游泳。

20. 體認大部分的運動都要花7到10年才能進步到有潛力的好手,再不斷學習成為成熟的選手,不要太早為速度去磨蝕孩子。

21. 不要苛責孩子去做大人的完美的動作,因為骨骼肌的發育有時序。

22. 告訴孩子,始終要留意自己的技巧,研究別人的技巧,技術是永遠可以增進的,就算奧運選手也是。

23. 鼓勵孩子也要做其他陸上運動,參予學校活動。

24. 控制孩子身體質量指數BMI值,詢問他(她)們在校內測驗的體適能成績,包括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立定跳遠、短跑和長跑等。這些都關係游泳需要的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瞬發力和心肺耐力。

25. 注意孩子發育期的營養的均衡,不要迷信補品和運動補充食品。

26. 注意孩子的睡眠,不足的睡眠同時會影響學業、身高、免疫力,和他(她)的游泳進程。

27. 永遠不要讓孩子放棄功課和學識,縱使他(她)們將來游進奧運殿堂。

28. 讓孩子知道,澳洲金牌泳將索普(Ian Thorpe)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宣告退休時說:「我已經二十四歲了;或者說,我才二十四歲,還可以學一些新的東西。」,注意競泳不會是一輩子的事。

29. 留意孩子的抱怨、疼痛、或其他求助,它有可能的問題比您想像還嚴重。

30. 如果不是階段性訓練的完成或特別因素,不要隨意更換泳隊和教練。日後「人」的因素可能會使您的孩子不想去游泳,或停止進步。

31. 讓孩子了解,教練對你們吼叫不是討厭你們,而是激發潛能和專注,這是戰場上必須的。

32. 世界上沒有天生好手,縱使孩子資質好,也得花時間改善和苦練。

33. 偶爾大方地讓孩子們去玩水和追逐,對孩子的敏捷、平衡、瞬發力和協調性等都有幫助。

34. 要注意孩子在泳隊中的人際關係和態度。

35. 要求孩子要友善同儕,走出去時你不是游得最快的,就是奧運金牌或世界記錄者也不敢如此說。

36. 花時間去關心孩子的泳隊和其他隊友們,泳隊需要你們的後援。

37. 絕對不要用增加訓練時間和游更多趟來當做孩子的懲罰。

38. 嚴格要求孩子遵守「團體紀律」,告訴他﹝她﹞:你不是重要人物,你只是隊中的一員。

39. 讓孩子知道有些事情必定要在特別的時間內完成,對他﹝她﹞們是一件好事。

40. 即使您也是教練,或曾經是選手,請克制自己,尊重孩子的教練用他們的方法教孩子。

41. 游泳的進步是階梯式的,碰到停滯期(flat spots)不必太焦慮。優秀選手的高原期(plateaus-time)有時會長達一、兩年以上。

42. 可以用警告,但不要用羞辱的話來刺激孩子進步,進步是在冷靜中產生,不是在火氣中產生。

43. 和教練討論孩子一直不能進步的原因,教練需要知道孩子平日的生活和心理狀態。

44. 注意!有可能您的孩子在游多年後堅持不想再游泳了。

45. 讓他(她)休息一陣子吧!不用擔心是否游泳的表現從此就到頂了,有許多世界記錄選手也曾經中斷游泳過。

46. 相信台灣也能產生奧運游泳得牌選手;但是孩子畢竟不同賽馬,良駒也有先天條件,孩子活得快樂才是父母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